《新玄機》 風水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從黃大仙第五十籤說起

 --香港正處於「伍員出關」寅夜逃亡的境況乎?

                                                                                                        圖、文•申玉成   

    所謂九省通衢,三江匯聚……也太小看鼎鼎大名的武漢了!如今新冠肺炎影響所及,遍傳七洲四洋,幾禍及全人類。

    於此緊急關頭,香港黃大仙廟,正名:嗇色園黃大仙祠,也於日前暫停開放十四天,並取消所有宗教活動,以減疫情擴散風險。

    黃大仙長年庇祐關懷眾生,又怎忍善信到來拜祭時,要承擔染疾風險?當然,這也是黃大仙祠主事人體恤民情,順應大勢的妥善安排。

    尤記2002年,筆者應出版社之邀,撰寫《黃大仙靈籤百解》拙作【按:著作名稱為該社編輯所定】。

    當時,市面尚未有相對詳盡的黃大仙解籤著述,筆者按原舊版一百籤文,逐個查證每籤原來典故、古人歷史原型、所示吉凶……撰寫共八萬字詳細論述,盼可有助各方善信解籤。

    是年順利在香港書展推出,反應不錯。惟後來收到很多投訴,都是說買不到、哪裡可買?轉給當時出版社處理。

    約為2003年或之後,香港聞人韋基舜、前輩白鶴鳴,亦出版同樣題材著述,可惜筆者無暇也無緣拜讀,未克學習。

    說回拙作。數月後,因事北上,見拙作在神州大地到處開花,復見網上很多翻版的《黃大仙靈籤百解》出現,售價較港版便宜很多,署名仍為在下申玉成,還有很多雖然署名申玉成,但非筆者作品的神怪著作。

    這當然是個問題,但最重要的問題是,萬一翻版的有何錯漏失誤,豈非誤了廣大讀者?

    稍後考慮再三,決定把拙作全部上網,公開發表。這是《黃大仙靈籤百解,新浪博客》的來源。

    說起黃大仙的靈籤,之前看到香港某大師在年頭為香港所求的,是第五十籤「伍員出關」,他當時語焉未詳,不曾多作解讀。

    伍員,就是伍子胥,春秋晚期原楚國貴族。大家熟悉的,多在有關西施的故事中,其力勸吳王夫差不要貪戀女色,主張殺掉圖謀國的越王勾踐……等,不果。而最後身死的吳國忠義老臣。

    以上為後話。第五十籤的伍員出關,卻是「前傳」。

    其時,原楚國貴族伍員父兄及滿門,遭楚平王枉殺。他寅夜出關逃走,到河邊幸得船伕搭渡,他臨別欲贈劍給船伕,不受,說這劍還是留待伍員身邊,有用。

    由是伍員輾轉飄泊到吳國屬地,其有名的「吹簫吳市」,其實就是行乞。之後,得遇仍未為吳王的公子闔闆,策劃專諸的魚腸劍,刺殺當時吳王,成就公子登基成為吳王闔闆,即為後來吳王夫差之父。

    當中熬盡多少血淚,又有多少可歌可泣的俠客故事,以及宮廷惡鬥。而重點是,籤文反映現時香港處於「伍員出關」寅夜逃亡的境況,當時憂傷至一夜白頭……等,真是一語中的。

    妙在縱使如此,這籤卻屬中吉。也許因為,還道前無去路,卻有船伕搭渡,還加卻劍的鼓勵?又有後來在吳國重新出發,出將入相的晚運興隆?展望香港前景,也許亦然?()

 

新浪博客:黃大仙靈籤百解 申玉成
博址:
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申玉成八字通 (中國香港) Since 1992
手機95419816 whatsapp
微信:s95419816

電郵:[email protected]

QQ:2708249899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