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國寶其他文章

                                                                       文•國寶

輕輕鬆鬆踢走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已成為近這兩個月最熱門的話題。雖然近日少了出外跟朋友聚會,但很多朋友都會透過訊息來詢問一些從玄學上和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問題。就如之前很多朋友問我怎樣可從手相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我有些朋友除了知道我對玄學有相當的造詣之外,對中醫養生也頗有研究。由於近來在網上流傳了很多形形式有關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食療和偏方,所以知道我懂中醫養生的朋友就問我對這些在網上流傳的療法的意見。我明白在這個非常時期,人人都很注重自己的健康。所以今次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知識。

    網上流傳對新型冠狀病毒有預防或療效的食品或藥方,我在這裡不方便討論。因每人的體質不同,對相同的食品和藥物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所以不會給予這方面的意見给讀者們。今次想講解一下我與朋友們分享食療和藥方以外的保健方法:穴位按摩。


    人體主要有十四條經脈。其中一條「手太陰肺經」主要是一條與肺和上肢關係密切的經脈。在這條經脈上有幾個較為重要的穴位可增強肺部功能以作保健的用途。第一個穴位是中府穴。中府穴位於胸前鎖骨外側凹陷處直下大概1吋的位置。第二個是尺澤穴。尺澤穴位於手肘附近。找這個穴先把手掌向上,微微屈曲手肘,在手肘的橫紋上,肱二頭肌腱側缘處就是。第三個穴是列缺穴。此穴在前臂邊緣,橈骨莖突處的上方,腕横纹上方大概 1.5吋處就是。也可用左右手虎口互扣,一手用食指伸直按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出的部份,食指尖下凹陷處即是列缺穴。第四個穴是太淵穴。手掌向上,在手腕横纹側橈骨上方的凹陷處就是。這四個穴位有增強肺部功能,潤肺,清宣肺氣, 健脾補氣,清瀉肺熱,化痰止咳等功效。只要每天用手指按揉以上四個穴位 2至3分鐘,就能夠達到保健的效果。(有關以上四個穴位的位置,請參考附圖)

    在我 2月份的文章《庚子年健康須知》中也提及今年庚子特別容易患上有關肺部和呼吸道的疾病。所以希望大家有時間記得按揉這幾個穴位。可利用坐車,看電視,講電話等等這些時間來保健自己的身體,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當然個人衛生,勤洗手和出外戴上口罩這些一樣也不能缺少。大家一起共同抗疫。祝大家身體健康。遠離疾病。 (本篇完)

   

    附言: 因新型冠狀病毒能黏附在物體的表面並且可生存長達十多個小時,如巴士地鐵車厢內的扶手,餐館內的桌椅等。所以很多人都會帶備酒精搓手液以作消毒雙手之用。但酒精揮發時會把皮膚的水份也一起帶走,長期使用會導致皮膚非常之乾燥。前幾天朋友送了幾支有保濕和護膚功能的消毒搓手液给我。我用了兩天,感覺非常之好。手不再乾燥而且感覺順滑。 所以特意在這裡介紹给大家。這新款的搓手液是由香港一間以百分百純中藥製作的著名護膚品牌所推出。在首次生產的一個月已賣出 3萬多支。如對這搓手液有興趣,請直接聯絡本人。

 

國寶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