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圖、徹威

 

密教之六大緣起論

                                                                                          

    佛教思想是沒有「第一因」,不把宇宙人生的來源歸於「神」或者是一種超自然力量的創造及主宰。如果以唯識思想去說就是「萬法唯心,一切唯識」。這是說所有宇宙現象,都是唯識顯現,是通佛教都承認的說法。而現象顯現只有佛教說「緣起」,其他主要宗教都承認「第一因」。所以論說佛法必須離開「第一因」作為邏輯上的定位。很多人學佛,但不知緣起與第一因互相矛盾,不了解佛法的緣起思想,就將佛菩薩當為主宰一切,佛法無邊的大能能創造一切,誤將佛教變為神教。 

    緣起思想為佛法的核心思想,離開緣起,即不是佛法,這點必須非常清晰了解。

     對於緣起,不同佛教的派別有不同的說法,雖然萬法歸宗,但不同說法有著不同角度上的意義,無論顯密,都有自己證悟的一個方面。

     對於緣起思想的分析,佛學大師羅時憲教授(已故)曾寫過一篇論文,收《羅時憲全集第十一卷》—《學術論文集》163頁。其文標題為《佛教緣起論的概述》。這篇論文簡要的說明佛教緣起思想,並綜合不同宗派的緣起思想來論述。其中提到「六大緣起論」。茲將全文引述如下:

    「三、六大緣起論:是密宗所創,並接近唯物論的思想。《大日如來經》說『六大無礙常瑜伽』,六大緣起就是根據此處而來。『大』者是大種之義,宇宙的元素有六種大種而成。現述之如下:

    (一)地大:非指土地之地,乃是指一切堅性的東西,有極微細的元素,稱之為微粒子
    (二)水大:流質性的東西,任何東西,都有水份的存在,也有它的
微粒子存在。
    (三)火大:光與熱都是由火產生的,並兩者都有
微粒子
    (四)風大:非指一般所謂的風,乃是指氣體的東西,可以說是一切生命的動力。
    (五)空大:虛空也是有原素的,相似西洋哲學所說的『以太』,是有
微粒子存在的。
    (六)識大:心識應該也有它的原素,但並未明顯的說明『識大』有
微粒子的存在。

    整個宇宙就是這六種原素,一伸一伏的,展開生起此人生的宇宙。由業感到阿賴耶,經一千四百年,產生六大緣起論;若以上二者相比,是反開倒車的理論。」(引述完畢)

    筆者並未能拜讀羅教授所有文章,所以不知羅教授可曾在其他地方撰文論述「六大緣起論」,知之者請告知筆者。

    如果單以上述引文論說「六大緣起」,筆者覺得有很多地方都需要補充一下,令人對「六大緣起」有一個比較全面性的了解。

     六大說並非密教真言宗提出的理論思想,其實在印度,早於(Upanisad《奧義書》即是解釋吠陀聖典的典籍)已經認識地、水、火、風四大為萬有的本質,可說是印度文化的產物。所以印度其他教派例如「數論」、「勝論」都有此說。原始佛教時期,就小乘經論中,《中阿含經》、《增一阿含經》、《俱舍論》、《毘婆娑論》等都有提及四大名稱。

     羅教授的文章說:『《大日如來經》說「六大無礙常瑜伽」。』相信他是指《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簡稱《大日經》。「六大無礙常瑜伽」其實是弘法大師著《即身成佛義》所說的八句頌文的第一句。此八句頌文是:「六大無礙常瑜伽、四種曼陀羅各不離、三密加持速疾顯、重重帝網名即身、法然具足薩般若、心王心數過剎塵、各具五智無際智、圓鏡力故實覺智。」

     《大日經卷二具緣品》則有:「我覺本不生、出過語言道、諸過得解脫、遠離於因緣、知空等虛空。」以此五句為地、水、火、風、空、識六大的種子字的詮釋。「我覺」者識大,因位名識,果位謂智。」(見《高祖『弘法大師』六大說》悟光上師於1999年之開示)

    配合《金剛頂經三摩地法》則有:「諸法本不生、自性離言說、清淨無垢滿、因業等虛空。」都是指「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識大」

    所以說「六大緣起」必須參究大《大日經》及《金剛頂經》的說法。而事實上弘法大師以前的密教祖師並未將「六大緣起」詳細闡釋,要到弘法大師造《即身成佛義》,才將「六大說」說清楚。悟光師父在《密教探原》裡說:「世之學者們一見密教之六大說,即誤認為是一種物質主義,事實上,六大緣起只是一般通常的說法,緣起二字對於即身成佛義中之六大無礙常瑜伽的奧義,是無法完全顯露與表現的,因為沒法表徵它的常住常瑜伽的特色為其宗旨故。」

     上面師父所說的「六大無礙常瑜伽奧義」,是《大日經》所說的「一切智智」,此「一切智智」必須以自身去體驗證入,而《大日經》就以地、水、火、風、空、識六大來表現此「一切智智」。所以六大並非只是指物質上的,或只說是微粒子,而是法界法爾自然的法身妙理。六大法身又不能單只以地、水、火、風、空、識的表面解釋,而是以悉曇文字「 」去表達。《金剛頂經三摩地法》:「諸法本不生、自性離言說、清淨無垢染、因業等虛空。」由此六大的解釋應為:「(阿)字諸法不生義者即地大;(縛)字離言說謂之水大;清淨無垢染者 (囉)字火大;因業不可得者,(訶)字風大;等虛空者 (佉)字即空大。 而識大就包含在五大中。

     師父開示的《高祖六大說》節錄:「《大日經》云:『我覺本不生』謂覺自心從本以來不生,即是成佛而實無覺無成。一切眾生不解如是常寂滅,妄想分別云有生,輪迴六趣不生自出。(徹威按:所以「我覺」是識大。)

出過語言道』,從此以下,皆是轉釋 (阿)字門:『覺不生』即是佛自證之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不可傳授與別人。智度謂之言語盡竟不行處也。

諸過得解脫』者,一切妄想分別名之為『過』,即是生、滅、斷、常、去、來、一、異等種種戲論也。以不知諸法實相故悉皆可破可轉,若了諸法本無生際,即於如是一切過失皆得解脫,是故金剛之身遠離非也。

遠離於因緣』者,若法界體有生滅之相,即有因緣可得宣說,而今法從緣生而無自性,若無自性則是本來不生,因緣和合時亦無所起,因緣離散時亦無有盡,是故如虛空常不變易。

知空等虛空』者,本來不生即是畢竟空義,以自性淨無際分別,故如太虛,是故世間易解空譬不思議空也。」

     一言概括之,六大即是本不生義。六大亦是法身義,法身本不生即是實相義。本不生亦是諸法本源,不生本有常住。本有即是無常遷流不止的現象界,觀為不變永恆之實相。弘法大師於《即身成佛義》云:「因亦是法界,緣亦是法界,因緣所生亦是法界」,就是成立於唯心所現之世界的論理,至其根源是無一亦無多,平等平等的絕對。

     由此觀之,「六大緣起論」是指人生宇宙一切現象皆由六大因緣和合至生。此六大包含識大(心),地、水、火、風、空五大(物質)。對於唯識所言「萬法唯心,一切唯識」更進一步。蓋此六大並非唯物、亦非唯心,亦非心物一元,更非心物二元,而是密教獨有的心物一如論。悟光上師《密教探原》云:「上自諸佛,下至眾生,均依此六大之建立,故其體大,而此六種即是構成宇宙萬有之體性也。依密教之看法,心物二者實均存在於法之源底。若以物的立場觀之,萬象無非皆物。但以心的觀點來看,則宇宙處處皆是心的顯露,只是一元的絕對分為二別而已。這與顯教之以心為本源,以物為枝末的看法,是大異其趣的。但在密教基石上,卻是以物的萬象,表其差別,以心的一如表其平等。」

     師父對於六大緣起論有非常詳細的論說,請參閱其著作《密教探原》。

    對於六大的解釋,一般論密教的書籍都有說法,不過沒有《密教探原》如此深入而已。對於密教六大的一般說法,《密教探原》以下面圖表統一之:

   

    由是密教「六大緣起論」必須乎合心物一如,平等絕對的原則,而並非如羅教授所說單純是微粒子而已。故不能說密教六大緣起是反開倒車,而是將佛教緣起思想推進至涵括心物一如的境界。將宇宙實相更加闡釋清楚合理。(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