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圖•林 聰

古怪泰國慈善組織

 

    有這樣的團體,而且很多。大多最初由華人創辦,本來屬於義莊性質,最初服務客死異鄉的華僑,後來服務任何有需要的人,讓人死後不至於橫屍街頭,很多人會捐贈棺材作為幫助別人、功德慈善行為。後來,慢慢發展出為陌生人收屍的免費服務。再後來,還有自己的急救隊。

   
表面看來好像很專業,可是,這其實是有點兒問題的。這些急救隊絕大多數純粹義工,就是普通人,有的連普通急救常識都沒有(當然組織會提供一些基本的),可是卻嘗試救命,這其實很危險、很不專業,換了在別的國家搞不好還得坐牢。

    幻想一下,某某出了交通意外,突然來了輛長得很像真的救傷車,下來很多穿制服好像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人,他們就開始對這個人施救、處理。可是,其實這些制服是志願者自己買的,救傷車大部分是私人車輛自己改裝(都不屬於組織本身),他們可能和我們一樣並無醫學常識,政府也從來沒有很正式承認過他們。

   
換句話說,他們其實完全沒權這樣做!可是,泰國政府醫療比較差,資源很差,有時對救命愛理不理,加上堵車、正式救傷車收費平均16萬人由一輛救傷車服務等等原因,很多時候車到了人都死到屍體都涼了,所以政府沒認真管制這些免費組織,類似默認或者半正式承認,老百姓也沒太多條件去質疑,只偶然聽說屍體的首飾不見了云云(部分可能真,但很多可能空穴來風)。

    這類組織很大部分工作人員都是志願者,平時有正職,在其中一些組織裡連制服都得自己掏錢買。

   
有些志願者有專業資格,譬如本來就是醫生護士,也有些進入組織後受基本在職培訓(所謂的培訓也是很原始、無人監管的),再不行的就當司機、收拾屍體崗位。

    在幾個曼谷組織裡,還有些大明星,他們只是作為普通人參與,所以,會出現一個詭異情況,你出了交通意外,然後突然是穿著假醫務人員制服的劉德華來為你救援,他同時還在被高級義工臭罵(組織類似紀律部隊,是有階級觀念的,雖然其實大家都沒收錢而且未必有資格)。

   
最好笑的是,這些志願者歸屬感很強,有的會自己買車改裝為好像專業的救傷車那樣,其實是他們個人擁有的私家車。甚至,曾經發生過多起不同組織為搶屍體來處理,結果打群架的荒唐事件(其實也不是很荒唐。做過NGO內部的人就知道,其實,雖然都是在做好事,但互相之間是競爭對手,功績影響大眾印象,大眾印象影響捐款,捐款影響組織明年能做多少事;據說,後來政府介入協調,現在曼谷的不同區由不同組織免費服務,避免打架搶屍)。

    很難想像吧?一班普通人,休息時間花錢花時間自己改裝救護車、買制服,去義務扛屍體什麼的,甚至比對正職還認真,甚至會因為競爭而打起來。從某角度說,這其實是一種另類 cosplay。
(本篇完)

(註:原文是林聰先生從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經删節和微調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