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宮廟達人.大威其他文章

                                                             文 •宮廟達人.大威                                                      

求簽趨吉避凶法 

             
    很多人在面對人生難題、迷茫於前途發展和困境以及做出抉擇猶豫不決時,都會選擇到廟裡求簽問卜吉凶。不過,有不少信徒又會因為在廟裡抽到了不吉利的「下下簽」而感到更加添愁,不僅前途未卜還徒增新的煩惱,不僅對求簽問卜望而卻步之外,還會陷入更加困擾的迷惑怪圈之中。

   
實際上,抽到所謂的「下下簽」完全沒必要感到害怕或者是杞人憂天,之所以很多人對於「下下簽」有杯弓蛇影般的恐懼,主要來源於三個方面:第一,沒有理解神明所賜予的簽詩想傳遞的真實含義;第二,知道簽文不吉卻不知道如何化解;第三,解簽者本身的誇大其詞誤導視聽。這當中,前兩條是引起「求簽恐慌」的源頭所在,若能夠正確解讀簽意,循著簽詩的指點找到解決辦法,「下下簽」自然能夠成為「上上簽」。而第三條當中那些誇大其詞另有所圖的解簽者自然也就沒有騙取香油錢的市場了。

    有句老話講「君子問凶不問吉」,意思就是說,你必須把隱藏的問題點找出來,才能夠真正趨吉避凶。求簽從本質上講很像在治病,就是把你的病灶找出來予以療癒化解。現在很多的香客信徒的問題點就在於一見到「下下簽」三個字就頭大,連簽文意思也沒看懂就在發狂,卻不知道,求簽本身有一套「趨吉避凶」的法門。

   
首先說說求簽時的步驟,就是求一支簽的前提必須滿足以下條件:一是必須點香向神明稟告所求問的事項,二是必須在向神明求得三個「聖笅」後才能夠正式開始求簽,而且若出現兩個「聖笅」時還要細問具體神明要指示的是哪個方向的簽詩,比如跟祖先有關、身體有關、家運有關等等,要具體核對到有三個聖杯才開始求簽。同樣,求出的簽詩也必須在得到三個「聖笅」確認後才能確定是正確的簽文,若沒有按照以上步驟輕率求出的「下下簽」基本上可以無視,沒必要自己嚇唬自己。

    若是依據正規流程卻求到一支「下下簽」的話,也不要氣餒。因為記住,神明之所以會把你的問題點出,就必然會給你指點一條解決的方法。神明是慈悲的,不是甩手掌櫃。只不過很多香客信徒沒有在求到「下下簽」之後繼續請教問題點在哪,以及解決的方法如何?若能夠依照這個流程來求問的話,神明自然能夠指點一條解決之道。

   
舉幾個例子:有一位老人因為雙腳長期開裂流血,走訪醫院無數,醫生無論如何治療,就是無法癒合傷口,最後到廟裡求簽,求出的是六十甲子簽詩中的「下下簽」,從表像上看,簽詩似乎已經對老人家的症狀問題判了「死刑」,但是廟方的解簽者卻通過簽文中「陽世不知陰世事」一句話的含義,推測事情應該和祖先、陰宅風水等方面有關,於是通過向神明求問,最終問出問題點和祖墳風水有關,最後查出祖墳風水出現了「漲土」的問題。接著,在處理了這個祖墳風水的問題後,老人長期無法治癒的雙腳皮膚開裂問題居然奇跡般治癒。

    要想通過求簽尋求「趨吉避凶」,一定要懂得看懂和讀懂簽文的意思,無論是簽詩的簽頭典故,還是簽詩的簽文含義都要做一定的細致解讀理解,才能知道下一步該如何去做。簽詩本身就隱藏著「趨吉避凶」的玄機所在。

   
比如有一個汽車行的銷售人員,連續幾個月來的銷售成績一直很不理想,直接影響到他的收入和領導對他的提攜,於是他來到一家廟裡求簽問蔔,同樣求到一支「下下簽」,廟方解答的意思是銷售成績方面的事情一波三折,很不順利,中間需要經歷很多的考驗,現在處在最煎熬的時刻。說明一下,這支簽的簽頭,也就是標題是「唐三藏過火焰山」。從這支簽來看當事人彷彿陷入一個死局,但是如何才能「破局」呢?負責解簽的阿婆就指點簽頭隱藏的玄機:唐三藏過火焰山雖然是代表有一個比較嚴重的「劫」擋在面前,但是簽詩中講的是唐三藏的故事,簽詩裡的唐三藏就是求簽事主的影射。就解決這個問題來看,唐三藏之所以西天取經是經過觀世音菩薩的指點執行的,而且一路上一旦逢艱難險阻也經常得到觀世音菩薩冥冥之中的相助才成功,因此,此事要解決必須去拜觀世音菩薩,得菩薩做主保佑才能解決。

    隨後,在廟方阿婆的幫助下,這名銷售人員通過神明指點,終於知道了自己遭遇的事情必須請哪座廟的觀世音菩薩來做主化解,於是在選定吉日後,來到所指點的觀音廟處請了觀音菩薩來做主化解。結果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這名銷售人員一位久沒聯絡的朋友,突然和他取得聯系,並先後給他介紹了多位伙伴前來他的店裡找他買車。就這樣,事情突然有了轉機。

   
可見,懂得如何解讀簽詩,懂得如何通過問神的方式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是「簽詩趨吉避凶法」裡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可以說,缺乏了這個重要的環節,求簽的意義就消失了,當事人仍舊會像無頭蒼蠅一般無所適從。當然,若一時掌握不了太精深的解簽問事法,或者是所問的事範圍比較大,例如求簽問流年的年運,求問在某領域前途之類比較大而化之沒有具體項目的問題(一般不鼓勵這麼求簽)求到「下下簽」時,還有另外幾種方法予以化解——

    比如說,在求流年運程方面求到「下下簽」時,除了可以繼續向神明求問要注意哪些方面事項之外,若不懂得具體如何求問或者找不到方向的,可以直接詢問廟裡的神明,若流年運途不佳,是否可以請神明做主幫忙「補運」?若神明恩准的話最好,若沒有「聖笅」的話,則要求問需要請哪個廟的神明來做主化解,同時要求問補運需要準備的用品有哪些,包括香燭、瓜果和金紙數量,重點是金紙的數量需一一求問核對。一般來說,在求流年運簽求得「下下簽」的信眾,若要補運的話,恭請道教天公廟的天公祖玉皇大天尊,或者元辰殿的斗姆元君做主化解最佳。當然,筆者建議,若真心求簽,一定要從細節和具體事項上入手,才能讓求簽解惑真正發揮作用,哪怕是求流年運途也應該分門別類求問才能精準。

   
此外,若運用簽詩趨吉避凶法,還有一種更為直接快速的「急就章」法,就是因為某件事情求到「下下簽」時,因為客觀原因條件,或者說情況比較緊急無法扭轉局勢和時間條件不允許的前提下,可以在廟宇現場用「簽詩改運」的方式來解決:

    當求到一支不太理想的簽詩而客觀事實已然木已成舟的情況下,事主可以當場再點三支香,向賜予簽詩的主神請示幫忙,請示的方式就是向神明稟告,說希望通過添油或者增加金紙數量的方式,來請主神做主化解簽詩當中對自己未來不好的影響,然後請示主神添油或者添金紙的數量。一旦主神同意,就將求到的簽詩和金紙香油錢或其他供品一起放在案桌上,點三支香請求主神做主化解簽詩當中指出的影響運途或者事件的不利因素,保佑自身逢凶化吉,貴人扶持,萬無一失。

   
在點香稟告,燒金紙化寶或者添油結束之後,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如何處理所求的「下下簽」:

    第一種方法,就是在敬拜完成之後,將這支要處理的簽詩帶出廟宇,在廟宇附近有水的地方,比如說河流湖泊、哪怕是水渠水溝之類的地方,將簽詩扔進水裡讓它順水流走,隨後頭也不回地徑直回家,切記千萬不可再回頭,直接回家!

   
第二種方法,是在廟裡或者周圍找一棵松柏,或者柏樹將準備處理掉的簽詩綁在樹枝或者樹幹之上,隨後方法如前,同樣是轉身直接回家,不可再回頭看。之所以綁簽詩在柏樹之上,是因為取諧音「一了百了」之意,達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效果。

    第三種方法,也是效果更理想的方法就是「簽王改運」,方法就是在如前請廟裡主神做主燒化金紙添油之後,若廟方的簽詩版本當中有簽王,或者簽頭之類的「大吉上上簽」的話,可以向廟方求一張簽王,前提最好是再向神明稟報想求一張廟裡的「簽王」是否可以?一般有一個「聖笅」就可以求取。若神明允許求到這支「簽王」的話,還要請示神明這支簽王要如何運用,比如是貼在家裡的神壇之上呢,還是貼在家中的某個吉利方位(由神明指定),或者是放在錢包衣服隨身攜帶,抑或是折疊好用亞力克透明殼或者是香火袋裝好掛在身上當護身符,都要請示清楚。隨後還要再點香請神明做主為請到的簽王過香火加持,派護法扶持旺運,隨後將之前求的不好的簽詩在燒化金紙後一同燒在爐子裡,或者是按神明指點的地方燒化掉。因為「簽王」是所有簽詩當中最吉利的「上上簽」,可以說是最旺的簽詩。求「簽王」等同是一種「借運」,通過「簽王」的「上上好運」來抵消不好簽詩對自己的影響,從而扶持運氣增旺。

   
實際上,求簽只是各種民俗求運改運的方法之一,要想真正獲得好運,擺脫「下下簽」,讓生活充滿「上上簽」的氣運,最重要還是平時行善積德,做公益、救助貧困兒童、捐款慈濟功德會或者是隨緣放生、哪怕不留姓名幫助需要的人,總之一點一滴無私的善舉,都能讓自身的福澤在冥冥之中因緣成熟,只要善緣圓滿,不用刻意求,「上上簽」自然會大駕光臨!(本篇完)

 

宮廟達人.大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