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圖•林 聰

絕地教、飛面神教、隱形粉紅獨角神馬教

 

    絕地教是一個新興宗教,以《星戰》裡的虛構角色絕地武士為原型,在全世界大概50萬信徒。很多人取笑,覺得這些人弱智,或者取笑「會玩」什麼的。其實這根本沒搞懂是什麼一回事。 

   
這個50萬數據是怎麼來的呢?這是因為2000年前後的各國人口普查。當時有一個民間運動,呼籲大家在「宗教」欄目自稱「絕地教」,結果數據出來嚇了世界一跳,譬如英國有39萬絕地教徒,超越了錫克教、猶太教、佛教人口。

    在這人口普查事件前或後,確實也有一些人自稱信仰絕地教,包括幾個美軍士兵、幾位英國警察(由於信仰自由,這是允許的,圖裡的是一個美軍的身份牌,寫明了信仰「Jedi」)。有一些網站在弘揚這個宗教,寫出了教義、戒律等等,接受入教。參加的人,有部分是鬧著玩,也有一些是因為是瘋狂粉絲、沒朋友。可是,這和50萬信徒這個嚇人數據沒有很大關係。

       網上照片

    絕地教的性質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興宗教,而是一個Mock Religion。Mock Religions是什麼呢?這個中文沒有翻譯,大概意思就是說,故意惡搞的假宗教。這種惡搞往往是為了表達一種思想或政治立場。譬如說,飛天意大利麵神教、隱形粉紅獨角神馬教,他們並不是弱智的,也不真正相信「飛天意大利麵神」、「 隱形粉紅獨角神馬」,他們是在諷刺有神論宗教的愚昧、推廣無神論:

    「請你接受上帝!」

   
「不,上帝是假神!你們是要下地獄的邪教!獨角神馬才是真神!」

    「可是獨角神馬不存在呀!」

   
「存在的,我們很清楚,它是粉色的!」

    「怎麼我看不到?」

   
「噢,它是隱形的!粉紅,但隱形!」

    「那就是沒有嘛!」

  
 「那麼,要不你拿你的上帝給我看看!」

    絕地教的人口普查數據,也是這性質。飛天意大利麵神教、隱形粉紅獨角神馬教主要為了表達主流宗教的愚昧。

     網上照片 

      

    網上照片

   
絕地教主要是為捍衛宗教自由、反對就宗教立法、隱私權、平等權益乃至表達政府對穆斯林的政策的不滿等等。

    西方對隱私很重視。他們不喜歡被問及宗教信仰。所以,在人口普查上填「絕地教」,並不是他們真相信絕地武士,而其實就是在表達「關你屁事?」

   
在加拿大,2001年有2萬加拿大人自稱絕地教徒。這個結果出來後,總理就給出回應了:「政府不會要求個人披露個人隱私……填寫這些資料純粹自願性質,自由社會,有權不填」。

    英國2001年普查,有39萬人自稱絕地教徒,這是為了表達「拒絕提供自己的信仰信息的自由」。在2005年,新議員 Jamie Reed在上任演說中,公開表示自己的絕地教徒身份,並說及為宗教定義立法的離譜。


    

    網上照片


   
2015年,土耳其一些大學在校園建立了一些清真寺,給出的理由是「因為有很大需求」。幾千學生發聲:「那麼,好啊,我們是絕地教徒,我們數量也很多。最靠近我們的絕地教堂在億萬光年以外,導致越來越多年輕的巴達旺開始投靠the dark side,我們也有很大需求,我們強烈要求大學提供絕地教堂,讓我們可以招收新武士,把宇宙引導回到平衡。如果你在大學園地建清真寺,那麼就也得建絕地教堂!」

    從這些案例裡,就很容易明白絕地教,和其他mock religions,是什麼一回事了。那不是玩笑、不是胡塗,而是一種說明問題、表達不滿立場的說法、手段、工具。(本篇完)

(註:原文是林聰先生從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經删節和微調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