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圖、徹威

 

真言宗光明流於香港發展的經過(一)

 

 

    悟光師父於公元1971上日本高野山求法,之後回台灣弘揚密教真言宗,創立光明流。當時真言宗在中國人社會尚是一個相當少人接觸過的佛教派別,佛教無論是台灣或香港都是弘揚顯教為主。就算在民國時期,上世紀二十年代間有中國大德曾到日本學真言宗,例如王弘願前輩、持松法師;之後繼續弘揚的有馮達庵、黎乙真等前輩,但真正修學真言宗的行人,比起皈依顯教的信徒,尚是少數,甚至不成比例。所以知道有這個佛法宗派的人很少,加上藏密當年都是初開始在台港之間弘揚,密宗這個名字,也沒有多少人聽過,理解密法的人就更少,其中當然有很多負面的資訊。當年尚未有互聯網等等媒介,負面的理解也就令很多人對密教密法敬而遠之。時至今天,又因為有互聯網等媒介,一些附佛外道,什至神棍利用多媒體吹噓作大,使密教密法令人疑惑。這可能是密法的法緣太深太大,沒有一定基礎的人,都是難以進入。此又是緣起法的最好例證。

    對於光明流開始在香港的發展,大概是在公元1983年左右,距悟光師父回台弘法整整十年有多。事緣香港一間電影公司「新藝城」的老闆,包括麥嘉、黃 百鳴、石天等,到台灣學術數,輾轉認識了柯茲富老師(已於公元2000年往生)。柯老師曾任台灣「中華民國六壬研究會」理事長,在術數上精通六壬、奇門遁甲、風水、氣功等學問,麥嘉等就在他門下上課。當年台灣社會比較香港社會複雜得多,起碼在民間宗教及傳統鬼神信仰方面,可說是集舊中國與東南亞的大成。而柯老師這方面在台灣是極具江湖地位的人物,所以得到麥嘉他們的信任,除了上課之外,當然亦請柯老師為「新藝城」的顧問,公司的電影出品,也就事事請教柯老師,作為決策上的參考。

    後來柯老師告訴麥嘉們,說中國傳統術數雖然有效,但比起密法,還差很遠,到此麥嘉們才知道有密教存在。柯老師於悟光師父回台灣開始弘法不久就皈依了,可說是悟光師父最早期的俗家弟子。由於柯老師的引介,麥嘉等就成為皈依真言宗光明流的第一批香港弟子。之後「新藝城」有若干同事、明星亦皈依了悟光師父。筆者的一個朋友,當時就在「新藝城」工作,輾轉介紹之下,認識了柯老師。由於不是每個人都跟柯老師學術數,所以當時我們都稱呼他為柯師兄。香港早期皈依師父的人都是經柯師兄引介,可以說真言宗光明流在香港的發展是由柯茲富(法號徹富)師兄一人的努力開始傳播所致。

    筆者跟柯師兄有著一段情緣,剛認識他的時候,因為師父尚未有灌頂法會,所以我們的來往就算是互相增加認識,亦對密教開始發生興趣。由於當時柯師兄為引導更多的人皈依灌頂,少不免強調了密法世間法作用,這一點筆者當時是不了解的。在此之前,筆者並無宗教信仰,雖然少年時就讀於天主教學校,但並沒有領洗也沒有信仰。也許在香港上世紀八十年代,人們都為改善生活而努力,比較少會考慮生死問題,對於神秘事物只是有好奇心。所以初初認識密法,都有著觀奇的心態,而且極希望見到靈異事物。而當時的台灣社會,對於靈異事物普遍極為接受,可以見得要在台灣社會有一席地位的師父們,必須具備靈異事物方面的真材實學。這樣的社會背景,無論悟光師父或柯師兄,要弘揚密法,可需要有著修世間法靈驗的能力。柯師兄能出任台灣「中華民國六壬研究會」的理事長,而他以當時的江湖地位皈依悟光師父,可見得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是受台灣宗教社會所推崇。

    事實上以真言宗初來中國,當時是唐高宗年代,的歷史看,密法作為世間法的運用無論在正史或野史,都有紀錄。大法事如為國求雨,小法事如為人治病,都有記載。民間野史對於真言宗在唐朝時代與道教(唐朝是以道教為國教者)於法術上的比劃,也很多見。例如《拍案驚奇》,就有唐代密教祖師金剛智與道教法師比劃的記載。另外不空三藏幫助唐朝廷平定「安史之亂」,修法請毘沙門天王(多聞天王)敗退亂兵等等故事,無論其真實性如何,必定曾經有過類似事情發生,才會有人將之紀述,當然亦有可能受到渲染。以真言宗的教理去理解,是沒有世間法或者出世間法的分別。所有現象皆出於因果,所有修法皆是三密加持,大日如來功德顯現。這是大我思想上以實際修持,現象依功能顯現而已,並無奇異之處。但對於一般凡夫,就稱之為靈異。

    柯師兄對於密法的運用,無可否認令筆者與及接觸他的人充滿著驚歎、讚許、疑問,甚至是期待。發生在筆者本身的靈異事件,就成為筆者以後對真言宗尋求理解的動力。光明流在香港的早期發展,無可否認是充滿了這方面特色。對於不了解密法的香港人,我們都是被如此這般攝入密教。不論同意與否,密教的四攝法(鉤、攝、鎖、鈴)與顯教的四攝(布施、利行、愛語、同事)有著異曲同功之妙諦。密教四攝法與顯教四攝法混合同施,必須有著如柯師兄及悟光師父的證量才可以運用自如。現在有些人修學密教,或修畢四度加行,就以此作為「號召」,宣稱以密教為攝引信眾,進而不守戒律,事事任意妄為,認為是「利行」或「同事」攝。可憐的是未能將他人攝入密教,自己已被攝往地獄道而不自知。行為上甚麼是「鉤召法」,甚麼是「同事法」,與無明行為如何區別,恐怕只有見道的行者本身自知,未修到「初地入心位」的行者,唯有努力自修才是,畢竟密法是兩刃刀,一不小心,著了魔後患無窮。

    認識了柯師兄之後,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他們都是準備皈依真言宗的信眾。有一位是筆者的朋友,就在他身上發生了一連串靈異,也牽涉到筆者本人,留待下期作故事式的演 繹。(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