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命學吉星簡注覽粹

 

1.天乙貴人:古訣「甲戊庚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兔蛇藏,六辛逢虎馬,此是貴人方」(也有「甲戊兼牛羊,庚辛逢虎馬」之說。但在筆者的應用中,以前者為驗)。此星又名「天一」,列最尊貴的吉星之首。主聰明才智、正大清高、尊貴顯榮、多助增福、鎮煞避險,多在高雅社會從事活動。喜臨旺地,吉氣大增。忌臨衰處,更忌刑、沖、空、破等,遇之如無。

2.三奇貴人:古訣「天上三奇甲戊庚,地下三奇乙丙丁,人中三奇壬癸辛」(也有訣云:天上三奇乙丙丁,地上三奇甲戊庚)。此三奇之貴實際上是三種命式天幹的奇異排列,一般認為順序應以年、月、日,或月、日、時為准。否則不是。年、月、日序的貴氣勝過月、日、時序。主胸懷卓越、博學多才、精明炯異、功名蓋群、趨吉避凶。如遇沖破、咸池、元辰等則不驗。在筆者的應用中,視三奇為平等,並不嚴格區分天地人之說,也不完全的按年、月、日、時為序,其實日、月、年序的(古訣也有此序之說)只要順序緊連、配合得當一樣靈驗。

3.天德貴人:古訣「正丁二坤中,三壬四辛同;五乾六甲上,七癸八艮逢;九丙十歸乙,子巽丑庚中」。天德所臨之處,逢凶化吉、顯貴、濟人、利物。若遇刑沖、惡煞則泄力。筆者在實際運用中,對「四維」之坤、乾、艮、巽所臨地支遁藏的主氣天干,亦可作為「天德」使用,多驗。

4.月德貴人:古訣「寅午戌月在丙,申子辰月在壬,亥卯未月在甲,巳酉丑月在庚,以三合局所化五行之陽幹為月德所在」。月德所在,解難救災,安泰避險,與天德同,合稱「二德」。遇刑沖、惡煞則泄力。

5.·魁罡貴人:古訣「魁罡四日最為先,疊疊相逢掌大權」。即制服大眾之星。是庚辰、庚戌、壬辰、戊戌四種日柱。是偏于男性的吉星,女性忌逢。生日逢此主聰明、果敢、權威,富有進攻性。喜臨旺運,遇刑、沖、破、害則敗。如女性逢之無制,性格暴烈,淩夫傷身。

6.福星貴人:古訣「甲木相邀入虎鄉,丙逢鼠穴最高強;戊猴己未丁宜酉,乙貴逢牛福祿昌;庚趁馬頭辛到巳,壬騎龍背喜非常;癸見玉兔招財富,福星高照大吉祥」。此星訣傳誦甚亂,諸書多有不一,時有不驗,是亂傳之故也。筆者在實際應用中,認為此星頗有影響,根據經驗對古訣略有修正,形成上述口訣(後兩句為筆者所加,之前的甲後之木、逢前之丙、乙後之貴為筆者所改定)。主得祖陰護佑,豐衣足食,康壽雙全。命、運逢之同論,更喜建祿。逢空、沖破不驗。

7.文昌貴人:古訣「甲乙巳午報君知,丙戊申宮丁己雞;庚豬辛鼠壬逢寅,癸人見卯入雲梯」。主聰明文章,擋煞化吉。喜遇華蓋,沖破見空無力。

8.將星:古訣「將星文武兩相宜,祿重權高足可知」;「寅午戌見午,申子辰見子,巳酉丑見酉,亥卯未見卯」。無論軍、政、經、文,均主高位握權,具支配環境之力。忌空。

9.月將:又名太陽,為諸曜之主,影響力大。不忌空亡,主增吉散凶,與天、月二德同。在每月的氣後逢下列表中地支即是。

10.華蓋:古訣「寅戊戌見戌,巳酉丑見丑,申子辰見辰,亥卯未見未」。此為僧道之星,如出家脫俗,定能得道圓滿。但于常人,主聰慧藝術,即貴亦孤。如逢印星,又主文章顯達。女命尤忌。論斷命理,此星影
響明顯。

11.天赦:朱氏訣「春逢黃虎地,夏見青馬狂;秋遇猴戴土,冬鼠木邊藏」(筆者自擬口訣)。一年四季只此四日,主處世無憂,避凶免災,不犯官刑。遇空或流年、大運沖破則無力。

12.學堂:朱氏訣「甲亥乙午位,丙丁寅酉強;戊寅己酉宮,庚辛巳子良;壬申癸卯是,文名聲譽揚」(筆者自擬口訣。此星也有另說,但依筆者經驗,以此論為適用)。主文學高譽,聰明顯達。遇空亦為明師秀士。女命逢此,最宜教育事業。

13.祿星:古訣「甲祿在寅乙在卯,丙戊丁己巳午找,庚辛申酉是祿位,壬逢亥兮癸子好」(此訣筆者遵原意略改句式,以便上口易記)。主享俸祿,豐衣足食。忌沖破、空亡。在年柱曰「歲祿」,在月柱曰「建祿」,在日柱曰「坐祿」,在時柱曰「歸祿」。

14.紅鸞天喜:古訣「卯起紅鸞逆數通,欲知天喜是相沖」,「天喜紅鸞入命宮,出入求財事事通,且看桃花開豔色,重重相遇貴人逢」。此為兩吉星之合稱,作用略同,故多並論。主歡樂喜慶、婚姻合和、招財遇豔,疊 見更顯。遇沖、空則非,見凶煞則力減。筆者經驗以為,遇此鸞喜而無傷者,切應注意色情之擾,尤其是婚外情更應自重,以免惹事生非。

15.金輿祿:古訣「祿前三辰號金輿,遇此之人福最殊,偏主聰明多富貴,一生清水亦無憂」。主貌慈性和、舉止文雅、妻賢且惠、不貴即富。女忌逢。喜見官貴、福星,忌空。

16.天官貴人:朱氏訣「甲未乙辰丙在巳,丁寅戊卯己戌同;庚亥辛申是天官,壬酉癸午妙無窮」(筆者自擬口訣)。 主事業發達、名利雙收、福祿豐厚。喜見文昌等貴,更喜貴格。忌逢凶煞、刑沖。


(本篇完2020年6月24日編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