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圖•林 聰  

酒店《聖經》八卦

 

    以前說過,特別怕鬼卻又在行的人,入住西方酒店(主要指美加澳),會先打開床頭抽屜看看啥情況。說過嘛,世界上很多酒店抽屜都放《聖經》(當然現在也有些放佛經的),他們檢查抽屜裡的《聖經》是不是預先翻開到《詩篇91》這一頁。

    圖1

    圖2

   
《詩篇91》:“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衪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衪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衪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衪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也不知道是讀者蠢還是我的表達差了。每次說這個都有不少讀者誤會。再說一遍:

 
  1、酒店房間抽屜裡有《聖經》。這是正常的,不必怕!

    2、抽屜《聖經》理論上是圖1狀態、合起來的狀態。這是正常的,不必怕!

    3、如果有《聖經》,可是不是合起狀態,而是已經翻開的狀態,如圖2,你一打開抽屜看到的就是一本已經預先打開的狀態,這不是正常的,現在要開始怕!

    4、趕緊看看是展示哪一章。如果是別的無關章節,還是不必怕!

    5、可如是《詩篇91》(或者類似的章節),那麼,要就是這房間曾經死人,或者鬧鬼,現在要怕!

    6、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住過這房間
……嗯,我每次退房都會故意這樣做,捉弄一下可能入住又懂行的陌生人……。如果是,那麼,還是不必怕!

   

   

    預先打開到《詩篇91》或者類似內容的其它章節,不必然代表鬧鬼,這可以是很多種不同的可能情況。譬如說,房間死過人
……酒店房間死人不奇怪啦,這裡主要是指特殊情況,譬如謀殺、自殺等等……然後鬧鬼,或者死過人沒鬧鬼但擔心鬧鬼,或者沒有死過人但鬧鬼,或者沒有鬧鬼但酒店的迷信老板經理自己以為有鬧鬼,總之就是很多種可能性,都是不好的。

   
以前酒店從業者會這樣做,但現代應該已經沒有這種做法了,甚至從業者都沒聽過,或者只是聽過但沒執行過。所以,視為冷知識、歷史八卦即可。

    ------------------------------------------

    再說一個都市傳說:

   
有些住客會在酒店《聖經》裡,故意留下一張鈔票。這個有幾個用意:

    1、獎勵虔誠的人。
    2、幫助窮途末路、離家出走的人。
    3、作為一個小遊戲。

   
有些人說,這是一個都市傳說。Snopes(編者按:指Snopes.com,美國專門打擊「假新聞」的網站)曾經闢謠,找出了傳說的最初源頭,1958年有一個雜誌登過一篇小文,說是有人找到,裡面還有一張紙條「如果你窮途末路,別失望,人生還是有希望的,這裡一點小意思幫助一下。如果你和老婆吵架所以離開了,別這樣,用這個錢買份禮物回去修好!」,聽起來好像很溫暖,其實是個笑話,因為紙條結尾是「說起來,算了,你拿這個錢去2樓酒吧喝酒吧,我也剛回來!」然後,Snopes認為都市傳說最初來自這個短文,而這短文的來源是猶太教版的同類傳說。

    我很崇拜Snopes,可是這次它是錯的!首先,真的有人這樣做,我遇到過。第二,哪怕以前是都市傳說,最起碼,自從有了這個傳說後,就開始有人這樣做。第三,最起碼最起碼,我也有這個習慣。我每遇到《聖經》,退房時就會打開到《詩篇91》;如果是遇到到佛教版《聖經》,我會夾一張小面額現鈔。

   
如果你找到,可以拿走,這和路不拾遺無關……如果你找到,它就是給你的。

(本篇完)

(註:原文是林聰先生從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經删節和微調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