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圖、徹威

 

真言宗光明流於香港發展的經過(三)

 

 

 

 

   

    台灣光明王寺新大殿

    筆者認識小林的時候已經認識了柯師兄,當時是正等待師父的皈依法會。在此之前,筆者對鬼神之說都是漠然無感,不大相信,也沒有想起要將之排斥。同時間對佛教,及其他宗教都是不 置可否,沒想過要信甚麼,也沒想過有一天成為教徒。

    小林靈體上身的事,老實說,就算當時柯師兄做了這麼多的事,我還是半信半疑。也許我的為人對事物都保留客觀態度,從不對事物一百分投入。從來沒有一個十分肯定或否定的看法,這究竟是先天性格還是後天的培養,筆者也不知道,總之如是如是。

    因為對小林的事存疑,筆者就提議小林安排一次靈體與筆者對話。筆者的目的是想證實真偽,就算相信柯師兄,不過能自己證實一下不是更好嗎?

   
最妙的是當時還有一位我們稱她為TM梁的,因為她曾去學過當年流行過一段時間的「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簡稱(TM)。TM梁也自稱有個道姑在身上,於是與小林就臭味相投,一見面就談靈道異至你死我活。他們都是筆者的朋友,可以想 像筆者在他們之間的怪狀。聽他倆說話好像收聽外星人的通訊,一搭有一搭無,雞同鴨講!?也許平時他們不能對其他人暢所欲言,所以談起靈界的事來,特別投契。

    就在TM梁的家裡,筆者與小林的靈體對話。由於年代久遠(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筆者無法全部記得,只在這裡寫出記憶所及的,蓋當時真的與靈體談了差不多大半個小時。當小林請他上來時,他說了一大串話,但筆者一個字都聽不懂,於是叫他經由小林的口說出來。他說他是一個出家人,法號「智海」,在中國山海關(忘了寺名)出家,修禪,大約是清末年間的事。小林有次去廣州六榕寺遊玩,在一棵大榕樹下練氣功(小林曾說是練混元功),而智海當時棲身在大榕樹,無主孤魂,亦不想再輪迴,給攝了上身(其實是互攝),他想做的是弘揚佛法,所以對小林灌輸了佛教 知識,也讓他發揮一些異能去接引眾生。當時筆者問他,小林會皈依密教,他會否一同皈依,他說:「非我之道。」

   
由於智海的事,筆者開始對佛法起了信心,但仍然是無知的,這不過是一些神怪小說的情節,如果佛法是博大精深的話,當不止此。

    皈依的日子卒之來到,我們早一天去到本山拜會師父。當年本山還是舊大殿,與現在的規模差得遠,不過筆者本人還是懷念當時的舊大殿。與筆者一同皈依灌頂的一共十人,如果沒記錯,應該是第三批香港去的信眾。所以當時全香港的光明流信徒加起來都不夠二十人。之後兩三年間人數一次比一次多,正是人多好辦事,香港分院的成立就自然水到渠成了。香港分院成立於1990年,發展可說是迅速。師父也每年來香港兩次左右,自從成立了香港分院之後,新皈依的信眾就在香港分院灌頂,不用去台灣了。

   

    台灣光明王寺舊大殿內

 

   

    台灣光明王寺舊大殿外

    柯師兄在筆者皈依的前後時間,當然不只是行真言宗的法,其實在真言宗道理方面也說了很多。例如提到吃素的問題,因為一般人以為皈依佛法一定要吃素,但眼見真言宗的師兄就不是全吃素,柯師兄亦為吃素的問題發表過。他說很多人將吃素吃肉與「殺戒」相提並論,以為吃肉即是殺生,這是對佛法的法門不了解。我們身在人道,即使不是佛教徒,要殺生很多人都辦不到,但間接殺生即是生活上無可避免的事。如果執持著「我絕不殺生」恐怕生活上難以做得到。我們舉手投足,間接已經殺了不少生物。為了吃一口素,農家亦殺了不少害蟲,如果將「不殺生要吃素」刻意弄成一個問題,整天在為了怕殺生疑神疑鬼,為了吃素弄到精神緊張,吃什麼都怕沾染了肉的成份,對修學佛法有什麼好處?「持戒」是修的法門,是佛法,但不是宗教觀念,這點必須要弄清楚。不去分別,吃素與吃肉又何妨?殺不在行為,是在殺機,人只要起殺機即是執著,一執著即是分別念,分別人我,在真言宗而言要修正的正是這個。師父曾說:「罪福本空無自性,原來性空無所憑」以為持素會積福,以為吃肉會有罪都是宗教觀念,並非佛法的解脫法門。真言宗當相即道,當相有什麼就吃什麼,「吃」只是維生,能解脫即是道,只要不過份就好了。

    現在看來,師兄的話很清楚,不過當時初接觸佛法,實在不大明白,尤其是「當相即道」,筆者當時都未皈依,怎會明白當相的道理?不過這番話又的確解除了一些疑慮。時至今天,才明白真言宗要破除的是「人我及法我」兩種執著,這才是輪迴的最大動力。如果修學佛法,越學越多執著,不就是作繭自縛?任何一些宗教上的執著,都是出自這兩項與生俱來的執著,這對於解脫輪迴,一無是處。

   
當光明流香港分院成立之後,師父委任柯師兄為住持,這也是真言宗的特色,在家居士可以成為道場住持。不過這只是過渡期,之後師父就委任出家師兄徹鴻師(已經於本年上個月捨報)為住持,柯師兄亦功成身退,在台灣繼續他的弘法事業。不過香港的信眾也繼續與柯師兄聯絡,真言宗很多方面的事情都向他學習。尤其是筆者後來修四度加行,除了本山教授師宣定師兄之外,都是向柯師修學。

    在光明流於香港建立期間,不得不提一位負面人物。此人對香港光明道場建立實在有著不能不肯定的貢獻,但他後來的所作所為,又卻為真言宗及光明流帶來毀滅性的影響。將會在下一期詳細敘說。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