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命理四經 朱氏簡評

 

    古傳命理四經,《六神篇》《繼善篇》《玉照神應真經》《蘭台妙選》是也。雖史論亦多爭議,但都不乏為研究推斷命理之精髓。爭論者,不過是作者著時之偏喜耳。猶人飲食,有鹹淡之好惡也。再者,研斷命理,非一經能概全,必以綜覽諸經,抽精取華全盤斟酌,適者而用之為上。或有靈根者,甚至,可「離經叛道」獨取己意而斷,更有奇特「觸機」,古經反成其引路之「敲門磚」,也未可知矣。

    下文四小節,即是筆者應用《四經》時,對經文之感評。

六神篇

    此經玄妙,詩文並茂;吉凶順逆,通變識要;暗用五行,一理藏奧;啟蒙初學,開明得道。以生日之六神論斷命運,實則是五行生、 剋、制、化之論斷。六神,不過是五行陰陽之代詞罷了。論斷六神之變化是生日預測唯一之重要,餘皆在其次,但務要活用。論斷六神,一定要明瞭六神性質及所代表之一切。否則,失之毫釐,差以千里。切切!

繼善篇

    此經專論「六神」,遵循陰陽五行生、剋、制、化之原理,決其吉凶。六神者,專指偏、正財,偏、正官,偏、正印也。先「繼善篇」論命者,多以此六神論之,故而得名。後人論命,雖增以十神亦以六神之名代稱之,或稱之為十神。生我者印, 剋我者官,我剋者財,我生者食、傷,同類者比、劫。陽見陽,陰見陰為偏;陽見陰,陰見陽為正。同類者陰見陰,陽見陽為比肩;陰見陽,陽見陰為劫財。故六神者,實則十也。即:正印、偏印、正官、偏官、正財、偏財、 比肩、劫財、食神、傷官也。

玉照神應真經

    此經屬命理稀世經典,在民間命學史上曾被捧為「經中之經」,可見其經在命學中之不凡價值。此經以論日為主,不講「格局」,以干支刑、 沖、會、合,及財、官、印、祿、馬、貴來決定人事命運之吉凶順逆。此經應用廣泛,無任何先決條件,可適用於每一個命局,尤對「格局」不明瞭之命局,更為貼切。

蘭台妙選

    此經於歷史命學巨著中多有收錄,經名廣知。此經語言簡潔,立論明確,雖爭議至今紛紜,但仍不失為研究命學者之精華文獻。此經論命極盡格局變化之妙,以年柱為主,專論納音與地支之吉、順、凶、逆,以判定人事之優劣好壞。此經分上、中、下三篇,上篇專論吉祥,中篇專論凶逆,下篇為吉凶雜論。

(本篇完2020年8月20日編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