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山星水星翻卦初探

 

基本資料

    九星按順序:1貪狼、2巨門、3祿存、4文曲、5廉貞、6武曲、7破軍、8左輔、9右弼。由於八卦只有八個卦,若將九星配八卦,就多了一個星,因此就把左輔和右弼合成一個星,這樣,九星就成了八個星,就可按一定的順序和八卦相對應了。

    九星的名字雖有九個,實質只有八星。在應用時山龍和水法的排列順序是不同的。

翻卦順序

    山星翻卦的順序:一貪狼、二巨門、三祿存、四文曲、五廉貞、六武曲、七破軍、八輔弼。其爻變次序是「上、中、下、中、上、中、下、中」。以坤為例,艮是貪狼、巽是巨門、亁是祿存、離是文曲、震是廉貞、兌是武曲、坎是破軍、坤是輔弼。

    水星翻卦的順序:一武曲、二破軍、三廉貞、四貪狼、五巨門、六祿存、七文曲。八輔弼。其爻變次序是「中、下、中、上、中、下、中、上」。以坤為例,坎是武曲、兌是破軍、震是廉貞、離是貪狼、乾是巨門、巽是祿存、艮是文曲。坤是輔弼。

各星關係

   
 

   


    九星吉凶是:貪狼、巨門、武曲、左輔四星為吉。祿存、廉貞、破軍、文曲為四星為凶。單從口訣,很難窺得其箇中來歷。為方便進一步了解,上列兩表,顯示八卦各自的山星及水星翻卦。以坤為例:

    1.同一卦所翻出的山星水星,廉貞都是相同。(輔弼當然都是相同)。輔弼與廉貞的關係是下爻不同。

    —— 坤輔弼,震廉貞。基本的兩個吉星凶星。

    2.同一卦所翻出的山星水星有互換關係:巨門<--->祿存、貪狼<--->文曲、武曲<--->破軍。此三對星,每對一吉一凶。

    —— 山吉星:艮貪狼、巽巨門、兌武曲、(坤輔弼)。山凶星:離文曲、亁祿存、坎破軍、(震廉貞)。
    —— 水凶星:艮文曲、巽祿存、兌破軍、(震廉貞)。水吉星:離貪狼、亁巨門、坎武曲、(坤輔弼)。
    —— 艮是山吉星貪狼,卻是水凶星文曲。
    —— 巽是山吉星巨門,卻是水凶星祿存。
     —— 兌是山吉星武曲,卻是水凶星破軍。
    —— 離是山凶星文曲,卻是水吉星貪狼。
    —— 亁是山凶星祿存,卻是水吉星巨門。
    —— 亁是山凶星破軍,卻是水吉星武曲。


   

   

    3.而且,每對星的卦的關係是下爻不同。

    —— 巨門<--->祿存,巽<--->乾
    —— 貪狼<--->文曲,艮<--->離
    —— 武曲<--->破軍,兌<--->坎

    綜合以上各點,就是同一卦的山星水星,都是四對星配四對卦:

    —— 輔弼<--->廉貞,巨門<--->祿存,貪狼<--->文曲,武曲<--->破軍。(每對星一吉一凶)
    —— 乾<--->巽,坤<--->震,坎<--->兌,離<--->艮。(每對卦皆下爻不同,)

規律的另一演繹

    先做水星翻卦,參考先天八卦及河圖五行(乾坤三八在東)。

    輔弼就是自己。
    廉貞就是與輔弼在先天八卦鏡像的那個(下爻不同)。鏡的兩端在兩儀接觸的位置。「註:狀況似陰陽二貴。又似紫薇斗數中,紫薇天府的位置。」

    巨門就是輔弼對家,卦合。兩者在河圖屬同一五行。
    祿存就是廉貞對家,卦合。兩者在河圖屬同一五行。又是與巨門鏡像(下爻不同)。

    至此,只剩下兩個河圖五行,共四星未完成。

    貪狼就是與廉貞合(十)五。
    武曲就是與貪狼對家,卦合。兩者在河圖屬同一五行。與祿存合(十)五。

    文曲就是與輔弼合(十)五。又是與貪狼鏡像(下爻不同)。
    破軍就是文曲對家,卦合。兩者在河圖屬同一五行。與巨門合(十)五。又是與武曲鏡像(下爻不同)。

    其六山星由水星的互換關係所得(下爻不同):巨門<--->祿存、貪狼<--->文曲、武曲<--->破軍。

    在實戰應用,當然是口訣方便快捷。注意:山星水星翻卦的應用技法相當複雜,非明師實難以運用自如。

   

   

   

   

簡表

    為方便參考三者(八宅+水星/山星翻卦)的關係,下表綜合其卦變方式,名稱及吉凶。卦變方式只有卦合,合(十)五和變下爻[五行相冲又不同陰陽(奇偶數)者,或先天八卦的兩儀鏡像]。橙色表示吉星,藍色表示凶星。重複,以「乾坤三八在東」配河圖五行。

    卦合是在河圖同一個五行,有如同一家中兄弟姊妹。有血緣關係,不能改變的。合(十)五,是與另一個五行互動,陰陽相合,比如夫妻。像婚姻關係,有可能離異。感覺上,卦合比合(十)五更強。下表大部分以卦合表示關係。

    所以,就親疏而言,力量排列(伏位輔弼除外):延年 > 生氣 > 天醫。巨門 > 貪狼 > 武曲。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