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丙火

    

    丙火在天上是代表太陽,猛烈而純陽之性質。在太陽之照曜下,萬物得溫暖而生長,火為處南方而明,火以木為印,無木則火勢難以長久,但如是浮水之木便不能生火,濕了的木材也難以生火,濕木而燃只能起煙霧而不起焰。故此,濕木不生火反有晦火之象。

   
丙火是五陽之最,五陽者是甲、丙、戊、庚、壬也。丙火為太陽火,反喜壬水而濟之;壬水是江湖之水,有火水既濟之效,不以壬丙相沖而論剋火,此丙壬互見為之日照江湖。反不喜癸水,癸水為霞霧而有蔽日作用,令太陽不能發光發熱之故。

    春天的丙火不強烈,因寒氣尚存,喜得木而生之,不喜見金與水,見土則洩火。夏天的丙火,是火最猛烈之時,有木生之而自焚,喜見金水,遇土洩之也無妨,見水有既濟之效。秋季丙火,喜木助身,金水少則無妨,水多不利矣,見土洩之則元氣被盜。冬天丙火,火氣全消,喜見木生之,金水重則不利,見土則盜洩元氣。

   
當然,此種論斷是簡略粗疏大致如此而矣,八字論斷是配合整體及大運、流年綜合作準,可以本來不喜用之神,在某階段反是喜用之神也。(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