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圖•互聯網

拜神指定食品

 

    這幾種拜神指定食品,都屬於陰差陽錯的結果。

    *******************

紅芬達

   
這個本來只是可口可樂公司旗下的一種普通飲品,有多種口味。其中,草莓味在泰國本來只是叫「紅水」,據說是以前老國王最喜歡的飲料。可是,它在泰國的銷量比全世界其他地方異常地高出很多不因為這個原因,而是因為拜神專用。

   

   

    這個的典故是,在古代,泰國的薩滿類原始信仰都是血祭。後來,佛教、印度教等等傳入泰國,大家普遍放棄了原始的血祭,可是,拜神必須用紅液體這個思維卻遺留了下來,紅芬達(和其他紅色飲料)成為理所當然的代替品,拜神就會想到要供紅飲料。

   
不過,現代其實也有用星巴克、各種珍珠奶茶的啦。

    *******************

旺旺仙貝

    由於名字好,成為台灣拜神必備,甚至還有官方的中元節特別拜拜套裝。

      

    不過,這個有一些例外:醫院、診所、消防局、殯儀業、救援隊這類單位,拜神是不用旺旺的。為什麼呢?譬如你是殯儀行業,你祈禱自己旺,不就等於希望多些人死嗎?這不厚道,所以通常自動自覺不那麼毒心腸。

    *******************

Kit Kat

    這本來是英國發明、後來美國雀巢收購的一個品牌,本來也是比較受歡迎,可是,到了日本,卻突然爆發,有櫻花、綠茶、米酒、芥末等等200+種日本獨家發明的口味兒,還有限量的、季節性的,花樣太多了,銷量是世界第二。

       

    幹嗎在日本特別受歡迎呢?這是因為,英文的Kit Kat的發音,和日語的「必定成功」(きっと勝つ)同音,就被迷信地視為高考、讀書、做事、遇到挑戰考驗的指定禮物、專用零食,自己會買,父母會送,親友也會買來送給學生等等。

(本篇完)

(註:原文是林聰先生從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經删節和微調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