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圖、徹威

 

真言宗光明流於香港發展的經過(五)

 

 

    自從雞鳴離開了香港道場之後,師傅委派了一位出家師兄徹鴻師來主持香港道場的事務,一轉眼到今已經差不多有三十五年光景。直至上兩月前徹鴻師兄捨報。

   
徹鴻師來了香港大概兩年左右,就有善信捐獻在銅鑼灣一個單位作為永久道場之用,之前的單位是租用的,於是香港道場就解決了一向在香港最難處理的土地房屋問題,也是我們作為弟子的莫大福報。徹鴻師在香港道場也營營役役,為香港道場工作,而師傅亦每年都來香港為新弟子們灌頂,為我們說法,要處理一個道場的事務,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其中每年遵行的法事,差不多每個月都有,很需要人手。幸好香港的師兄們都很熱心為道場服務,一直將真言宗光明流的理念傳播出去,在香港佛教界中就有了基礎。徹鴻師還孜孜不倦地與中國內地有關方面聯系,以期將光明流向中國方面傳播,以收密法歸華的理想。

   直至師傅在千禧年往生,光明流香港道場已經完全上了軌道,一切事務都如法進行。自從師傅往生之後,本山事務就交托徽定師及宣定師兩位師兄主持,徽定師就被委任為中國台灣真言宗光明流管長。也如師傅在生一樣,每年都來香港兩次或以上講經說法等等。

   
香港新皈依弟子就由師傅指定由徹鴻師作結緣灌頂。蓋真言宗初級灌頂是結緣灌頂,新皈依弟子所受的是如意輪觀音灌頂。之後就可以學修如意輪觀音簡修法。筆者以前亦介紹過如意輪觀音簡修法,云簡修,是精簡,並不等如簡單化或簡略,師傅將如意輪觀音大法應現代人的時間觀念,應運出一個具足大法內容的簡修,是體諒現代人,尤其是香港人的雜務繁化生活,以最短時間修得最大效益,是出於大慈悲心的處理。

    而在本山大殿落成之後,師傅亦宣報了修四度加行的要求。弟子要修四度加行必先修畢一百零八座如意輪簡修法,需持念光明真言一百萬遍、大阿彌陀真言十萬遍、尊勝陀羅尼十萬遍,經上師批准,才可以修。以前師傅為了特別原因而作了四加行灌頂的阿闍梨弟子,也要補償足遍數。這個做法完全是為了光明流弟子們的質素,要修真言大法就要蹈實老老實實實修實證,這是沒有懸念的事。師傅往生之前亦將法脈傳給徽定及宣定兩位大阿闍梨,此後光明流的阿闍梨灌頂就由他們執行。其他的灌頂師就只可以執行結緣灌頂。

      告示

   
之後個個真言宗弟子都在追念師傅指定的真言,其實好簡單,真言宗嘛,不就是以真言去修行,那有什麼奇特?

    但不知如何,亦不明經過是怎樣,香港道場住持開始為「他」的弟子作受明灌頂,即是我們的阿闍梨灌頂。而接受灌頂的弟子有沒有依師傅要求持咒又不得而知。最奇的是灌頂壇選在大陸西安青龍寺舉行。香港道場及台灣本山道場一向都是光明流的灌頂場,空間多的是,此舉最令人費解。此事在香港及台灣本山也被討論多次。最後管長徽定師來香港告訴得師傅親自灌頂的阿闍梨不要再談論此事,蓋事涉出家師兄,我們都是在家人,不應該違反佛制。而且我們又不知道前因後果,實在無談論的空間。

   
筆者在此之前曾經親自上本山諮詢過徽定師,得他親口回覆說本山絕不承認香港住持所作的受明灌頂。筆者此問是為了澄清一些師兄弟的疑慮,別無他意。

    事不止此,近這兩三年來,忽然有一位張惠能博士自稱皈依中國佛教真言宗光明流徹鴻法師得大阿闍梨秘密灌頂,法名玄覺,並出版了一系列悟光師傅的書籍,此事令我們在香港的老弟子更加狐疑。而且無論是日本高野山或香港,乃至當年權田雷虎大僧正(日本高僧)來到中國傳法,傳燈大阿闍梨只傳給出家人,在家居士從未有過。據筆者所知,徹鴻師本身亦未臻傳燈大阿闍梨位,何以會有人自稱得其秘密灌頂?

   
這位張居士最近還以「光明王密教學會」名義出了告示於下月為人作「光明流孔雀明王簡修法」結緣灌頂。蓋孔雀明王法乃光明流秘法,並沒有列入一般法門,是必由上師親傳,法本也不可以影印,必須手抄,更加沒有簡修。告示中徹鴻師忽然變成「大僧正」,而其玄覺居士得其秘密灌頂!凡此種種,事件已交光明流台灣總本山處理。筆者未及向徹鴻師及徽定師求證,徹鴻師已捨報,惟有等待徽定師來香港時再向他詳細了解。

    如果為了名聞利養妄然盜法,以密教思想來說,冥報非常可怖,筆者也不敢想像,希望關人士臨崖勒馬,這不只是慧命被斷般簡單。祈望本山能及時將當事人救離無間地獄果報。

   
無論如何,香港道場又面臨一次變動,本山會指派哪位師兄來港住持呢?直至今天,我們還未知道。本山很大,已經不夠人手,香港可能要多等一會才有出家住持了。

    願真言宗光明流香港道場法脈永傳,讓有志於修習真言宗的弟子們菩提永固。
(全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