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圖、文:邵志榮  

道醫與內外氣功(3)

 

    在庚子的疫情大風浪中,大眾市民的主觀亦有所改變了,綜觀世界上,人們均以(1)健康,(2)自由,(3)財富,為當下的生活追求,例如在美國,病毒及死亡人數已超23萬,是朝鮮戰爭的4倍多,是珍珠港事件的數拾倍之多,可見活著和健康的重要性。而中國的醫療模式,其中的中醫方劑的應用亦十分之多,而且參入某程度上的運動,令病者快速得以康復,中國為首先控制和擺脫病毒的國家,故而,我們提倡道醫和氣功。〈參:三維造命學

   
道醫研究的是天地人、陰陽,是故比中醫含括的更加廣泛,亦正如中醫的名句:上醫治未病,中醫治統病,下醫治已病。於生活方式和環境的選擇,我們可以自行的保健調理和運動,從而達至保護、增強、卻病的效果,故而無病也,亦正是道醫的天地人陰陽自然生活環境的廣泛應用。(圖一,左圖)

   

    萬物生於大地之間,故有陰陽之應,萬物各持不同的功用,故生五行之物,而對應人體之五臟,即心、肝、脾、肺、腎之表裡,而天地南北形成四季的氣候,亦即中醫所說的六邪,風、寒、暑、濕、燥、熱,此謂邪氣,而人體所守的是正氣,故而謂之正氣足而邪不能侵,此亦關乎陰陽也,亦所謂之陽氣也。陽氣係維持生命的動力,而陰氣則以平衡和滋生陽氣的功能,形成一收一放的持續平衡系統的運作,其糸統在道醫為任督二脈,是為陰陽的表裡,其暢通則百病不侵。(圖二,右圖)

   
而道醫氣功,更能調整心態,明顯大道至理,令人生不太偏頗,心境平衡平和,方得領悟生命的美好意念。
(本篇完)

 

智榮博客:mtrsiu98133846.mysinablog.com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智榮微信:mastersiu98133846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