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心藍其他文章

                                                             文 •心藍                                                      

易學家與八頭大水牛的故事

 
    《易經》之易,有「變易」、「不易」、「簡易」三重意義,其中「變易」指的是天地萬物時時刻刻都在變化不斷,永不停息;「不易」則表示雖然天地萬物變化不斷,但其中有不變的規律可循,而萬事萬物也是按照此不變的規律在運行變化;「簡易」則是指一旦觀察並總結出萬物變化之規律,掌握並加以應用,則可順應天地而為,用簡易的方法解決種種複雜的問題。

   
轉眼間2021辛丑牛年即將到來,在此就講一講與牛相關的:一位易學家與八頭大水牛的小故事(此故事在國內易學界也已經廣為流傳),共大家分享,體驗一下《易經》智慧在生活中的妙用,以饗讀者。

    在上世紀6、70年代國內文化大革命時期,偉大領袖號召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再教育,於是這位易學家也被下放到農場,負責管養八頭大水牛,正所謂:「牛唔飲水唔撳得牛頭低」,牛都是有「牛脾氣」的,非常難控制。首先兩隻手牽不了八頭大水牛,其次又不能打,打一頭其他的都跑,一旦毀壞農田莊稼,就可能要被扣上「大帽子」挨批鬥了;牛吃完草後要到水塘裡玩水,直到天黑半夜都不上來,等半夜好不容易把牛趕回牛舍後才能收工,而第二天清晨就要開始放牧了,這份工作真的不容易。如何才能搞定這八頭大水牛呢?易學家想到了《易經》,學以致用,總結出一套「喂牛經」。

   
首先總結出不易的部分:牛要吃草,而且有青草就不吃枯草,吃飽了草就要喝水,有清水就不喝髒水,吃飽喝足之後就要去玩水了,這些都是牛不變的習性,也就是不易的規律。

    其次,利用這些不易的規律,改變思路和行為,創造出簡易的喂牛方法。易學家首先不讓牛在水塘裡喝水,利用牛要吃好喝好的習性,夏天炎熱就挑清涼的泉水在牛舍裡給牛喝,冬天寒冷就把水加到溫熱再撒點鹽喂牛喝,養成習慣後,牛就不在水塘裡喝水了。另外,在牛吃草時,吃到三分飽就趕它們下水,讓它們盡情玩水。玩水一兩個小時後牛又餓了,再讓它們上岸吃草,吃飽了草之後,牛就要喝水,於是八頭大水牛乖乖地跟著易學家回牛舍喝水... 如此一番操作下來,終於輕鬆搞定了這八頭大水牛。

    《易經》實為中華思想文化智慧之結晶,也是華夏祖先總結出來的宇宙世間之真實規律,指導後人理解應用,處理種種大小問題。《易經》中「簡易」的妙用,大至蒼穹變化、國家興亡,小至日常生活、飲水吃飯都能體現出來。辛 丑之歲即將來臨之際,承接上一年的種種變異與變動,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能學習運用《易經》的智慧,總結把握不易的規律,用簡易的方法解決生活中種種複雜的難題,收穫智慧美滿的人生!
(本篇完 ,2020.12.24)
 

 

心藍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