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賣鬼掙錢

 

    宋定伯是南陽古郡智勇雙全的少年,有一次夜間出行的時候碰上了鬼。他就問鬼:你是誰?鬼回說:我是鬼,你是誰?定伯就騙鬼說:我也是鬼。鬼再問他:你到哪里去?定伯答說我去宛地的集市。鬼接著說我也去宛地的集市。於是,就一起走了一段路。

    鬼說咱這樣走的太慢,不如咱倆互相替換背著走,行不行?定伯聽後說很好。隨即,鬼就先背著定伯走。走了幾里路程,鬼覺得定伯身體太重。就疑問他說:「卿太重,將非鬼也?」定伯說:「我新鬼,故身重耳。」因此,定伯又背起鬼來走,鬼輕的就好像沒有體重似的。就這樣互換著背了好幾次。

    定伯又問鬼:「我新鬼,不知有何所畏忌?」鬼回說:「惟不喜人唾。」噢,原來鬼最怕人吐唾沫。於是依舊一起趕路,又遇到一條河,定伯就讓鬼先過。鬼過河時沒有一點聲響,而定伯過時卻出現了嘩啦嘩啦的趟水聲。鬼又疑問,你怎麼會有聲音呢?定伯回答說,因為自己是新亡人,還不太習慣過河,千萬別責怪我啊。

   
眼看就到宛地的集市了,定伯就把背著的鬼扛到肩上,牢牢地抓著它。鬼急的大聲叫喊,發出「咋咋」的聲音,央求把它放下來。定伯不管它如何吆喝,一直疾走到集市中心,把鬼丟在地上,鬼隨即變成了一隻羊,定伯順手就把它給賣掉了。為了不讓「羊」再變成鬼擾害人,就用唾沫吐它,使之永做家畜。宋定伯高興地拿著賣鬼所得的一千五百文錢走了。

    當時望族中一個叫石崇的曾說:「定伯賣鬼,得千五百文。」

   
宋定伯用自己的智慧和膽量,一舉兩得,既除了鬼害,還獲得了利益。這則晉代諷喻性寓言故事,告訴人們一個道理,鬼是不可怕的,人不要自怯,要用自己的智勇和鬼鬥,一定能夠戰勝任何妖魔鬼怪。
   

(本篇完2020年12月28日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