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國寶其他文章

                                                                       文•國寶

辛丑年健康須知

 

    還有不到兩星期就是春節。在這裡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做生意的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打工的工作順利,升職加薪。讀書的科科滿分。單身的就天賜良緣。有伴侶的就佳偶天成。而在這個非常時期最緊要的當然就是身體健康。本人在去年二月份的文章《庚子年健康須知》中都有提及去年庚子年因應天氣的變化會使我們容易患上有關呼吸道和肺部的疾病。那今年辛丑年在健康方面我們又需要留意那一方面的疾病呢。

    今年辛丑年,根據古籍記載每年的天氣變化可從當年的天干和地支計算出來。 要知道天氣能直接影響我們的五臟六腑,明白了天氣的變化從而知道怎樣保持身體健康。辛丑年是「水弱」之年,即全年以五行來看水這個五行較弱。而因應四季天氣的轉變,我們可在弱水這點的基礎上把辛丑的天氣變化分為上半年和下半年(以農曆計算)。從辛丑年計算上半年的天氣是被「濕土」所影響,所以主要是以潮濕的天氣為生。大家可能會問既然是「水弱」為何天氣會潮濕。「水弱」有不能成雨的意思。「濕土」指空氣濕度高但又因「水弱」不能成雨, 在這種環境下,人們多有水腫,感覺身體沉重易累,胸腹脹滿之感覺。另容易患出血性疾病,關節僵硬,以及筋脈軟弱無力等症狀。預防或治療方面我們宜多吃點辛味的食物以助驅走體內濕氣, 如薑,䓤, 蒜等。也應多吃五穀之物,尤其是黃色的穀物以補脾胃來轉化濕氣。

    下半年是被「寒水」所影響。「水弱」遇上「寒水」之助,使水得到補充。但因是寒冷的水,所以下半年秋天開始天氣會較為寒冷,加上濕氣重,人們容易受到風寒濕氣所侵,而導致患上感冒,氣管和肺病,腹部發脹,肌肉酸痛,皮膚之疾病,關節炎等。我們除了可吃點辛辣的食物以之驅走寒濕外,也可吃點苦味的食物來補助心臟(苦味屬火)。另外也應多吃點五谷來補助脾臟以制寒水。

    除了在飲食方面來保健外,也可試試自己動手按按以下穴位。第一個穴位是血海穴,在大腿內側(看圖1)。這個穴位可健脾去濕。第二個穴位是冲門穴,在腹股溝外側(看圖2)。有健脾化濕,理氣解痙之功效。第三個穴位是漏谷穴,在小腿內側距內踝骨對上六吋位(看圖3)。有健脾和胃,利尿去濕之功用。

   圖1 2

3

    另外,那在家居風水上方面,辛丑年二黑在北方, 五黃在東南方, 不宜在這兩方動土, 二黑五黃五行屬土, 可在這兩方放置金屬物品或盆栽以泄土氣, 減輕其殺傷力。 另外今年辛丑年病符在子位(即北方),病符主災病, 所以這方也不宜動土。 (本篇完)   


國寶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