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歲差周期的巧合——2012年

 

歲差和天北極

網上資料顯示:

    歲差(英語:axial precession,字面意義為「(自轉)軸進動」),在天文學中是指一個天體的自轉軸指向因為重力作用導致在空間中緩慢且連續的變化。例如,地球自轉軸的方向逐漸漂移,追蹤它搖擺的頂部,掃掠出一個圓錐(在占星學稱為大年或柏拉圖年)。「歲差」這個名詞通常只針對長期運動,其他在地軸準線上的變動 -章動和極移- 規模要小了許多。

    因此,天極南極和北極的位置相對於看起來是固定的背景星空有移動的現象,完成一周的時間大約是25,771.5年(依據2000年的速率)。現在靠近天球北極被稱為北極星的恆星,會隨著時間的遷移,其它的恆星將成為「北極星」。當天極移動時,從地球這個特定的位置觀察,這種在星場中指向的移動是以同位角逐漸進行的。

    歲差的結果是北極星經常的改變。目前,勾陳一極適合指示天球北極點,因為勾陳一的視亮度(2.0等)足以擔當此重責大任,而且距離真正的北極點只有不到半度的偏差。 在另一方面,天龍座的右樞(天龍座α星),西元前3,000年的北極星,3.67等的光度就顯得遜色多了(只有勾陳一的五分之一),在現今都市的光污染下幾乎已經看不到了。在天琴座內明亮的織女星過去也曾擔任過北極星(在西元前12,000年,在西元14,000年將再任),但是卻從未接近至北極點的5°以內。


   

    其次,地球環繞太陽軌道的分點和至點的位置,或其他相對於季節定義的時間,也在緩慢的改變。

    請注意:—
    1.歲差周期大約25,771.5年,天北極在天球上不斷遷移。
    2.在其遷移路徑上,只有勾陳一又光又接近路徑。

瑪雅曆 --- 2012不是世界末日

    美國學者阿維尼認為,“在瑪雅曆法中,1872000天算是一個輪回,即 5125.37年。根據‘長曆法’,到2012年冬至時,就意味著當前時代的時間結束,即完成了5125.37年的一個輪回。…… 因此2012是世界末日的說法是對瑪雅曆法的誤讀。”

    五個太陽紀為一周期,每紀5125年,五紀共25625年。與歲差周期相差146.5年,或0.57%。誤差甚少。五個太陽紀大約一個歲差周期。所以,很大可能古瑪雅人已知道歲差周期。

    瑪雅曆中,只發現有五個太陽紀,並未見有第六個。既然第五太陽紀末不是終結,則很可能是五個太陽紀成為一個循環(歲差周期)。第五個之後,返回第一個。北天極遷移至明亮的勾陳一,大概暗示新一個循環(歲差周期)開始,剛好就在我們這世代。

    可以理解成,隨着明亮的勾陳一又一次成為北極星,2012年是新一個「第一太陽紀」(歲差周期)的開始。

元會運世

    邵康節的元會運世,一元之數為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一元共5.029歲差周期,非常接近5,大約是25個瑪雅太陽紀。看來,瑪雅曆、皇極經世與歲差周期,又有不約而同的巧合。(PS: 東晉天文學家虞喜,是第一位提及歲差的中國天文學家。)

    皇極經世之中,2012年是在午會。
    在其中的大過卦上爻變,化為姤卦。其統攝的時限360年(1運)是:公元1744-2103年
    在其中的姤卦五爻變,化為鼎卦。其統攝的時限60年(2世)是:公元1984-2043年
    在其中的鼎卦三爻變,化為未濟卦。其統攝時限10年是:公元2004-2013年
    在其中的復卦。

   




   
    復卦,就是那個一陽來復,有開始的意思。陰極陽生,算是六十四卦圓圖的第一個卦。2012年,是新一個歲差周期的第一年,又是第一個卦復卦。是瑪雅曆法與皇極經世又一巧合。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