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文、圖•謝翹楚


主教山配水庫「出土」關乎元運

 

   

上圖:主教山配水庫(網上圖片)

 

 

右圖:配水庫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報章截圖)

    位於九龍深水埗的主教山配水庫,建於1904年,至今有逾百年歷史,它自1970年停用以後一直埋藏地底,直至2020年底因清拆工程而意外地「出土」,隨即引起香港社會極大關注和熱議。該配水庫佔地約1.7萬平方呎,容量達200萬加侖,以仿羅馬土木工程方式建造,內部屹立逾百條花崗岩石柱,另有紅磚拱頂,非常宏偉壯麗。

   
誠如筆者以前的多篇文章所言,下元八運艮卦主事,艮為山,故在 2004至 2023年間,關於「山」的新聞特別多。而主教山配水庫亦剛巧於八運「出土」,何其巧合!

   
更有甚者,主教山配水庫「出土」後,其歷史悠久、以古羅馬式建築興建的蓄水池亦曝光,各界睹見,驚為天人,於是在一片保育聲中,政府即時叫停清拆工程。2021年3月,古物諮詢委員會把配水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令其免遭拆卸之厄運。此無他,艮為止,故清拆工程因順應民意而停止也。

(全文完,執筆於2021年3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