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圖•林 聰、互聯網

印度咒師大會

 

    這是泛印度教的一個集體大型朝聖活動。有多「大型」呢?2013那次 1.2億人參加!為什麼說是「泛印度教」呢?印度教是西方人發明的稱呼,實際上那不是一個宗教,是無數宗教組成。它們平時不怎麼來往,但這個活動是大家都出席的。

   

   

   
這個活動的正式名稱是 Kumbh Mela,歷史悠久到無法追溯(反正印度人的歷史也不是太堅實),總之就是很多千年歷史。Kumbh Mela地點有4個,根據星象計算在哪裡舉行,簡單說,就是每 3年一次,有 4個地點輪流舉辦,所以,每個地點是每 12年才舉辦一次。可是,有 2地點在兩次之間舉辦「半」,即小規模版,所以,每12年有6次。視乎地點,規模有大有小。這個節日跨多天,很多各派大師、隱士出席,到河裡沐浴,全國各地湧來的信徒會禮拜、供養,向他們請教、求加持,但也很多魚目混珠的騙子、神棍假裝聖人騙錢。

   

    每12屆會出現一次超級版,叫 Maha Kumbh Mela,144年才一次。在這個活動裡,據說雪山上的、長年閉關中的、山溝裡的、樹林中的真正隱士、超級大師全都出來,混在人堆裡參加活動、應供。上次超級版是 2013年,所以,有生之年我們再遇不到了。

    去年是安拉阿巴德的「半節」,作為 Kumbh Mela規模不算大(尤其2013是144年一遇的超級大會過了沒多久),但對遊客、長見識來說已經夠大的了。

   (本篇完)

 

(註:原文是林聰先生從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經删節和微調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