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Tetractys + 五音十二律

 

三生萬物

    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既是數學家,也是音樂家。他提出一個很有內涵的圖形,被稱為Tetractys,由十個點排列成一個向上三角形。圖形分為上下四層。最上一層只有一點,表示唯一、統一、全部,也可以是零維空間。下一層只有兩點,表示二元對立,算是術數中的陰陽。兩點可連成線,也可以是一維空間。再下一層有三點,表示三合關係。三點可構成面,也可以是二維空間。最下一層有四點,表示西洋四元素,被視為構成這個世界的基本東西。四點可構成立體,也可以是我們的三維空間。似指世上萬物。



    這個圖形,頗有創世意味。不禁想起,道德經的一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看來,東西文化,頗有共通之處。如果從上而下表示創世,則從下而上表示甚麼?

    這圖也佐證了畢氏崇尚十,十全十美之意。以及選用十進制計算。

打坐姿勢

    這圖形,有兩個重要點:最高的頂點和中心點(即第二層中點)。頂點好比頭部,頂輪,眉心輪。中心點,就是重心,好比腹部,臍輪,太陽輪。

    另一方面,把人的主要活動關節編個號。再考慮一下「打坐」時的坐姿,就發覺跟Tetractys頗為類似。

    我一般見過的「打坐」姿勢,兩個。雙手掌叠在腹前,或雙掌分別放在膝上。前者像是雙手捧着人體重心,似是要凝聚某些東西。後者,側重於tetractys的左右兩個頂點,膝蓋,而不守重心,像是放開自己。

樂理

    在探討術數與樂理之間的關係前,小弟得承認自己是個音樂白痴,五音不全者。對樂理只有限度理解。

    在Tetractys中,毗鄰層的點數比例,畢氏發現其與音調的和諧有關。比例為1:2,2:3和3:4。以前雖然沒法量度音樂頻率,但頻率與樂器的共鳴區長度成反比關係。所以,以上三個比例可以直接用於樂器大小,而得到和諧頻率。首先,兩倍音頻就是相差八度,C和C'。或者類似黃鐘與清黃鐘。而三分之二和三分之四,則與中國的“三分損益法”如出一轍。

    看來,Tetractys在音樂上的和諧,可能扯上打坐的特定姿勢。原來,打坐也是為了得到和諧,身體的和諧。某某知名品牌,也隱藏了一個Tetractys。這是日本國寳級公司。



聲生於日,律生於辰

    音樂理論,牽涉到物理、數學、哲學、人文、娛樂甚至醫學、心理和曆法等等不同範疇。在東方西方,都絕對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中國的納音,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根據夢溪筆談(節錄於後),嘗試尋找納音五行的來歷。小弟五音不全,對音律陌生。為了解納音,東拼西湊資料。整理一番後,再加入一些看法。若有錯漏,敬請不吝賜教。

    十二律產生在我國春秋戰國時期,這說明當時的音樂活動已經發展到相當高的水準。【揚雄·太玄:……聲生於日,律生於辰……】按三分損益法,得到十二律呂(由黃鐘至應鐘),算是律生於辰(十二地支)。配合代表五行的宮商角徵羽五音(聲)。一個中式五音音階:宮音土、商音金、角音木、徵音火、羽音水。設宮音土對應於黃鐘為甲子,則羽音水對應於南呂為癸酉。由宮音到羽音,剛好走了一趟十天干。算是聲生於日(十天干)。下表粗略介紹中西方的音階關係及基本資料。



旋相為宮

    我國古代用三分損益法推得的十二律呂,在春秋戰國時已完全確立,旋相為宮之法,也隨之發明。所謂旋相為宮或旋宮,即將十二律中的任何一律作宮,翻出十二個調來就是了,這也就是轉調的意思。如黃鐘宮、大呂宮即以黃鐘或大呂為宮音。【《資治通鑒》:……黃鐘象人君之德……】【《詞源·五音相生》:“宮屬土,君之象……宮,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唱施始生,為四聲之綱。”】,因此黃鐘一般對應宮音土,象人君。



沈括《夢溪筆談》節錄

    【六呂:三曰鐘,三曰呂。夾鐘、林鐘、應鐘。太呂、中呂、南呂。鐘與呂常相間,常相對,六呂之間,復自有陰陽也。納音之法:申、子、辰、巳、酉、丑為陽紀,寅、午、戌、亥、卯、未為陰紀。亥、卯、未,曰夾鐘、林鐘、應鐘,陽中之陰也。黃鐘者,陽之所鐘也;夾鐘、林鐘、應鐘,陰之所鐘也。故皆謂之鐘。巳、酉、丑,太呂、中呂、南呂,陰中之陽也。呂,助也,能時出而助陽也,故皆謂之呂。】

    【自子至巳為陽律、陽呂,自午至亥為陰律、陰呂。凡陽律、陽呂皆下生,陰律、陰呂皆上生。故巳方之律謂之中呂,言陰陽至此而中也。中呂當讀如本字,作「仲」非也。至午則謂之蕤賓。陽常為主,陰常為賓。蕤賓者,陽至此而為賓也。納音之法,自黃鐘相生,至於中呂而中,謂之陽紀;自蕤賓相生,至于應鐘而終,謂之陰紀。蓋中呂為陰陽之中,子午為陰陽之分也。】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