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地師點穴造山,必須房房平均

 

    較早前與友人行山,見到一個新造的墓穴,時間只有兩三年左右。平時見到普通的墓穴,筆者一般都不會評論,皆因不想壞了別人(風水地師) 的衣食。但是今次情況有些不一樣,其一此墓穴沒有地師的名字;其二另外有特殊原故,請讀者細看文章後面自有分曉。

   
走到墓碑前面第一眼看到的文字:「卜地葬於XX山騎龍吉穴」,正是因為「騎龍」這個名字,吸筆者引注意起來。

    「騎龍穴」的作法,古籍記載大約有三十多種形式,不過無論那一種形式,其基本法則始終萬變不離其宗。而且筆者於2010年出版的「風水正知正見」104頁之內,已扼要講述「騎龍穴」的基本結構。

   
   
相1:墓穴

   
   
相2:墓碑上註明:騎龍吉穴,(因為每行文字首尾關係,故另用人手補加穴字在下面)

   
   
相3:「風水正知正見」104頁講述「騎龍穴」

   
龍經有云:「君如下得騎龍穴,百子千孫非浪説。騎龍之穴福非輕,世代富貴無休歇。狀元及第總堪誇,將相公侯盈帝闕。」由此可知,點中一個騎龍穴,真是不簡單,其影響別人禍福甚為深遠。

    既然可以自稱為「騎龍穴」,焉又怎可輕輕放過呢?總要在此好好學習一番。於一番勘察過後,筆者倒是有很多疑問:

   
疑問一)急斜坡騎龍:在山下看此穴,建築於大約三十度傾斜的山坡頂上。這個情形,跟平常的騎龍很不一樣,平常騎龍穴坡道很少這樣的傾斜,大部分以平緩多見。筆者二十多年前遊及四川藏區,於四千幾米的高山之內,當時亦點得一騎龍穴,其山坡亦甚緩坦,大約只有五至十度傾斜。今日見此穴,不得不嘆一句;在下真的才疏學淺!

   
   
相4:山下拍攝此「騎龍穴」,請留意山坡傾斜度。

   
疑問二) 穴前見界水直出:站在包金附近,向山下望去,便見穴前下面,一條長長的界水,就在堂前直走,幸好去到遠處,遇上一條白虎砂橫過堂前,把界水押往左邊送走,未至於中間完全穿漏!這樣又衍生下一個問題;青龍方見水消散啊!

   
疑點:若是真「騎龍穴」,穴前又豈有界水直出乎!

   
    相5:站在包金可以見到下面一條界水由堂前直出。白虎砂轉往左邊青龍方消散。

   
疑問三) 缺玄武:此墓穴星後面,鋪上一層頗厚的河沙,堆在穴星圍牆之後。即使如此,站在墓地之上回望後頭,始終不見玄武之神。或者有人言可以借用穴上膊頭位置右後方之來山作玄武。須知點穴五個基本功,乘金,印木,相水,升火,閱土。這個以膊頭位置之來山,絕不能當作是玄武乘金。至於缺乏玄武會應驗什麼機兆,在下不便多言,留待讀者自行研究。

   
   
相6:側拍穴星後面。

  
    相7:紅色範圍便是堆沙位置。

   
    相8:(全景相片) 站在墓上回看後面,不見父母星辰在正後方。

   
疑問四)公位不均勻:看完明堂整個局面,論衣食此堂局是有的。不過各房將來之發展未必同樣完滿。打個比喻,其比例可能是3,2,1之分野;別以為這是很少的差距,當各自乘以一個數字,那麼3,2,1之比較,其差額就會是很大的分野。按照實際情況估計,這個比例差距相當不少的。

    以墓穴下葬後,第一代之子女因為年紀甚長,其命運已經定形了七八成以上,這個分野不會太明顯。但是去到第二代的孫子孫女,因為年輕之故,受到祖山的影響甚大,尤其經過歲月洗禮之後,分野就會變得十分明顯。

   
去到這裡筆者當時馬上有種感覺;老人家兩眼眶滿是淚水地問:「那怎麼辦?」當下只能默然無語。老人家雖然不在,心中仍舊惦掛兒孫,希望益蔭兒孫,希望每個兒孫可以出人頭地吐氣揚眉。這是很令人希噓,唯有心中一句接一句念「喃嘸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喃嘸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喃嘸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為人尋龍點穴,切忌一味丟書包,當書本理論與實際不相符合的時候,會令到老人家很不開心的。作為風水地師,必須瞭解這個地球村世界,不止是人類,動物,植物存在。還有六道十方的法界眾生存在,若然不識得六道十方法界,那就真的太無知了。至於為何不是人人可以見到?皆因人類的眼睛太低級,能力不足所以看不見。風水工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陰宅風水,動輒影響人家百年之衣食,殊非容易之事。一旦做錯亦要背負因果,嚴重者至少上追三代,禍及自身,殃累自家兒孫,不可不慎也。

(本篇完2021年5月)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