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大衍筮法--合理的機率

 

金錢卦vs 大衍筮法

    很明顯,金錢卦只用三個銅錢即可進行占卜,方便快捷。反觀大衍筮法,要五十枝道具,經過十八變後才成卦,過程繁瑣費時。正統用蓍草,卻不易得到。(小弟曾以五十枝飲管進行占卦。)所以,大衍筮法遠不及金錢卦普及。

    除了普遍性,也可以從「概率」方面,比較兩種占法之分別。

金錢卦取爻概率

    以金錢卦取爻,有八種情況:

    1)第一個是陽(3),第二個是陽(3),第三個是陽(3)。得數9,老陽。
    2)第一個是陽(3),第二個是陽(3),第三個是陰(2)。得數8,少陰。
    3)第一個是陽(3),第二個是陰(2),第三個是陽(3)。得數8,少陰。
    4)第一個是陽(3),第二個是陰(2),第三個是陰(2)。得數7,少陽。
    5)第一個是陰(2),第二個是陽(3),第三個是陽(3)。得數8,少陰。
    6)第一個是陰(2),第二個是陽(3),第三個是陰(2)。得數7,少陽。
    7)第一個是陰(2),第二個是陰(2),第三個是陽(3)。得數7,少陽。
    8)第一個是陰(2),第二個是陰(2),第三個是陰(2)。得數6,老陰。

    由上得知,從金錢卦得老陽9與老陰6的機率同是1/8,得少陽7與少陰8的機率同是3/8。陰爻陽爻,機率各半。

大衍筮法的取爻概率

    經過一番慘不忍睹的計算後(有興趣了解的看官,請參考附圖),從大衍筮法得老陰6、少陽7、少陰8和老陽9的機率分別是6.25%、31.25%、43.75%和18.75%。陰爻陽爻,機率也是各半。兩者的概率結果竟然不同,而兩者的來歷也是源遠流長且有根有據!!到底,誰是誰非?

    以下表格顯示各種不同的竹籤組合情況。左右兩邊的竹籤,一般接近兩半。很少會分成明顯的大小兩邊。因此,只考慮接近兩半的不同情況。而且,為方便計算,小弟只選擇着黃色的情況。



公平?合理?

    路人甲:管他甚麼概率,神明有自己意思。他要出那一卦,就算是甚麽方式占筮,甚麼機率大小,結果還是那一卦。

    路人乙:好吧,我用三個出千銅錢替你占卦,每個是99%出陰面。八成以上機會得六個老陰爻~坤卦…………你不會介意的,對吧?

    路人甲:@%^&!!

    所以,概率還是要考慮的,公平合理的概率就好啦。大概,神明也支持公平合理嘛。怎樣做才是公平合理?老陰老陽少陰少陽,機率平均。大家都是四分之一,25%。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這樣公平了吧。

    如此公平,又合理嗎?世上,平常狀況皆不變,只有少數狀況才會變。老陰老陽是變爻,機率應該較少陰少陽低才是合理。

    那麼,要相差多少才合理?參考圓周率3.14,古時稱「周三徑一」,大約3比1吧。(中國古代的《周禮》中記載,說一個圓是“周三徑一”。公元前2世紀,中國的《周髀算經》已有周三徑一的記載。)

    1)即是少陰加少陽共佔75%,老陰加老陽共佔25%。

    2)另外,陰陽平衡,各佔50%。即老陰加少陰共50%,老陽加少陽共50%。

    至此,金錢卦和大衍筮法皆符合以上兩條。

    由金錢卦,老陰老陽的機率,皆是12.5%,夠公平。

    另一方面,老陽代表天,老陰代表地。天動地靜,天多變而地少變。因此,老陽變的機率較老陰為高,是合理的。由大衍筮法,老陽的機率是18.75%,老陰的機率是6.25%。也是3比1,是合理的。故此,少陽的機率自然比少陰的低。

    強調公平的,我們有金錢卦。強調合理的,我們有大衍筮法。選擇哪一個方法進行占筮,都可以是正確。視乎占者運於一心。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