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文 •地球人 

地支藏干

 

藏干陰陽在十二支的分佈

    十二地支所藏的天干,小弟初接觸時,記憶用背的,多苦。後來,了解其背後的規律,就輕鬆了。其規律以戊己都天和三會局為主,亦與三合局有關。

    先討論陰陽的分佈。四孟寅申巳亥只有乾坤,四仲子午卯酉含震巽,四季辰戌丑未含艮兌。(請參考本欄:十二地支「怪論」)又以先天八卦配洛書數,得亁九及坤一,奇數為陽。因此,寅申巳亥,得奇數屬陽,只藏陽干。另外,巽二兌四艮六震八,偶數為陰。因此,子午卯酉和辰戌丑未屬陰,只藏陰干。

    辰戌陽土例外,配戊己都天。辰戌陽土,主氣藏干為戊。丑未陰土,主氣藏干為己。

三會局

    木局寅卯辰,寅卯屬木,寅得陽木甲為主氣,卯得陰木乙為主氣。辰已得陽土戊主氣,所以陰木乙只是中氣。
    火局巳午未,巳午屬火,巳得陽火丙為主氣,午得陰火丁主氣。未已得陰土己主氣,所以陰火丁只是中氣。
    金局申酉戌,申酉屬金,申得陽金庚為主氣,酉得陰金辛主氣。戌已得陽土戊主氣,所以陰金辛只是中氣。
    水局亥子丑,亥子屬水,亥得陽水壬為主氣,子得陰水癸主氣。丑已得陰土己主氣,所以陰水癸只是中氣。


三合局

    木局亥卯未,亥(長生)得陽木甲為中氣,卯(帝旺)重複陰木乙。未(墓)已有兩干,以陰木乙為餘氣。
    火局寅午戌,寅(長生)得陽火丙為中氣,午(帝旺)重複陰火丁。戌(墓)已有兩干,以陰火丁為餘氣。
    金局巳酉丑,巳(長生)得陽金庚為中氣,酉(帝旺)重複陰金辛。丑(墓)已有兩干,以陰金辛為餘氣。
    水局申子辰,申(長生)得陽水壬為中氣,子(帝旺)重複陰水癸。辰(墓)已有兩干,以陰水癸為餘氣。

非主氣的土

    既然金木水火有合局會局,土又有無「局」呢?情況複雜。陽土戊配屬陽的寅申巳,成為餘氣。至於亥已藏壬水和甲木,而木剋土,土又剋水,所以亥容不下戊土。陰土己呢?辰戌已有陽土戊,丑未已有陰土己。子午卯酉氣專,只有午的丁火生土,可以容得下己土作為其中氣。亥因藏干相剋而缺戊土,午因藏干相生而得己土。

陰陽平衡VS二陰一陽

    以主氣論,六個地支得陰主氣,六個地支得陽主氣。反映出地支的陰陽平衡和穩定。

    以中氣餘氣論,則八支陰四支陽。陰陽比例為二比一,凸顯出陰陽背後的本質:奇數陽,偶數陰。

辰戌&死生之事

    辰戌地支屬陽。只有這兩地支的藏干有陰有陽。凸顯其亦陰亦陽,卻又非陰非陽的特殊地位。正如月將戌(白羊座)始於春分日,月將辰(天秤座)始於秋分日。而春分秋分,亦陰亦陽,卻又非陰非陽。(請參考本欄:十二貴人)。陰陽代表死生之事,與辰戌有關,例如:—

    清明是辰月開始,重陽一般在戌月。清明節和重陽節是追思先人的節日,雖隔陰陽亦難免思念之情。頗為對應辰戌的亦陰亦陽的特質。

    無巧不成話,耶教的復活節紀念耶穌的死與復活,也接近清明節。每年復活節是在春分之後,第一個滿月之後,第一個星期日。復活節有關死與生,都依據春分日(月將戌開始)而定。

三元風水飛星順逆佈的理由

    羅盤把三百六十度分為八卦二十四山。粗略地說,先確認坐向位於天地人哪一元,再看入中的山星水星。兩者配合所得到的那個山而决定星要順飛或是逆飛。(PS:坊間書籍有詳細論述,請恕小弟不在此抄書。)

    重複上文,子午卯酉(也包括其主氣,癸丁乙辛)和辰戌丑未屬陰。寅申巳亥(也包括其主氣,甲庚丙𡈼)屬陽。另外,亁坤艮巽亦屬陽。因此,陰陽各佔十二山。

    下列十二山屬陽,要順飛:亁亥(亥藏壬)𡈼、艮寅(寅藏甲)甲、巽巳(巳藏丙)丙、坤申(申藏庚)庚。

    下列十二山屬陰,要逆飛:子(子藏癸)癸丑、卯(卯藏乙)乙辰、午(午藏丁)丁未、酉(酉藏辛)辛戌。

    結果就是以三個相連的山為一組,共八組。每組順逆相間。像是八卦偏移了一個山似的。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