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大衍筮法--簡介

 

易經中的占筮

    當今世上,占卜方式百花齊放。而占卦是其中頗為熱門的,其中又以金錢卦最為普遍。

    金錢卦與周易有關。而易經中,也有記載其獨特的占筮方式。【系辭上傳第九章: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數二十有五,地數三十,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此所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為二以象兩,挂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時,歸奇於扐以象閏,故再扐而后掛。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有六十,當期之日。二篇之策,萬有一千五百二十,當萬物之數也。是故,四營而成易,十有八變而成卦,八卦而小成。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顯道神德行,是故可與酬酢,可與佑神矣。子曰:「知變化之道者,其知神之所為乎!」

    因為此法源於大衍之數五十,故稱為大衍筮法,或大衍揲卦法。古時,此法以蓍草為道具,故又稱揲蓍法。

大衍之數

    《周易•繫辭》:【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天地之數,明顯是河圖數總和。提到河圖,就順便把洛書也扯過來吧。洛書數由一至九總和是四十五。河洛總和是100,是10×10。100也是方圓二圖的圓面積。以下圖正方形表達:

   

    其中,以各邊的中點連線,作一個較小的正方形,其邊長大約7.07(5√2)。面積是50(7.07^2)。除去作為中央太極的中央一格,就剩下49。古文「衍」字,象是水在四隅位之內,頗配合圖中象意。中央五十,似是由中央天北極溢出來的水。這大概解釋了《周易•繫辭》另一段【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

     

   
另一說,是由天地之數55,減去代表陰陽的參天兩地,就剩下大衍之數50。再減太極一,是49。

也是五十

    五個正多面體恰好共五十面,五十點。[煩請看倌參考本欄——正多面體,多正面「睇」看

   

大衍筮法的過程及其意義

    一、【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從50枝中,取一枝放在前方,代表太極不變。用來運算的只有49枝。

    二、【分而為二以象兩】隨機將這49枝分為兩堆,象徵兩儀(陰陽兩儀);

    三、【掛一以象三】再從右方一堆隨機取出一枝代表人,卦於指間。意思是人只能坐觀天地之變。右代表陰,代表地。此步驟代表人從地生。左手一堆代表陽,代表天。三者象徵三才。掛一之後,左右兩堆同時是單數或同時是雙數。在第二變和第三變時,左右則是一雙一單。

    四、【揲之以四以象四時,歸奇於扐以象閏】現在兩堆分別以四枝四枝計算,四枝一扎,以象徵四時。從左手邊開始算,剩下的竹籤(餘數=1至4)夾於無名指和中指間,以象徵閏;再算右手邊的竹籤,剩餘的夾在中指和食指間。剩餘的,即是不足四數,不能参與下一過程。

    以上三個步驟為「四營」(「分二、掛一、揲四、歸奇」),四營成一變。當三個指間全部有籤,表示已完成一個「變」的過程。三變成一爻,六爻總共有十八變而成卦。
以下步驟為「三變而成爻」

    五、將兩邊所餘的40枝(10扎)或44枝(11扎)放在一起,然後再次隨機分成兩堆,重覆步驟二、三、四,也就是再經一次「分二、掛一、揲四、歸奇」的過程。這是第二變,得32枝(8扎)、36枝(9扎)或40枝(10扎)。

    六、再重覆一次步驟五,此為第三變。計算最後剩下的竹籤數字。只有四個可能:24枝(6扎)、28枝(7扎)、32枝(8扎)、36枝(9扎)。

    七、記錄陰陽。這些枝數,除以四,則是6、7、8、9四個數。簡單來說,就是有多少個完整的「四枝一扎」。用筆紙記下這四個數的陰陽記號。

    八、【十有八變而成卦】重覆以上步驟(一至七)六次,每次都求得一「爻」(也就是一個陰陽)總共經過三六十八(3x 6=18)變而成一卦。注意,在記錄各爻時,順序必須是由下而上。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