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jpg                                                               文•馬禮華  ma.jpg

認識手相學 (一)

         人相學主要分為面相及手相學兩種,面相學著重於個人之際遇、性格及才能的表現,手相學則重於研究人的感情、思維及潛能,有意或無意地隱藏於內心的憂慮、恐懼、喜悅、感受等等...,埋藏越深的秘密,越易顯露於手上。故透過手相學除可了解個人之福祿外,更可輕易地進入人的內心世界,把隱藏於心內的憂慮、潛能與及所有刻意隱藏或潛在著的秘密也發掘出來。


    《相理衡真》之四肢捷徑有云:「夫四肢者。謂兩手兩足是也。故四肢以象四時。若四時不調。則萬物難生。四肢不端,則一身困苦。若以手足象木之有枝幹也。多節名為不材之木。紋痕象木有理也。雜亂名為不善之紋。」

     

       書中形容人的手足合稱為四肢,因手有兩隻而在上方,所以「手」稱為上二肢;腳則生在下方,亦有兩隻,所以又稱為下二肢。而人的四肢也可比喻為春夏秋冬四季,春去秋來是依一定的規律,如果大自然的規律被破壞則萬物難以生存。亦即是說人的身軀及四肢的比例皆有規格,如手過大者其人一生便會兩手不停地要做,是為操勞。兩足較大者,一生會馬不停蹄地四處奔跑,是為勞動。若四肢俱大者,一生會手腳皆動,是為辛勞。要靠勞力而生財者,其成就必有限。
       

       再者,樹的枝幹要求粗壯,樹皮平滑而支節小,年輪紋理均勻,其木必挺直而渾圓,是為上等之木,可作棟樑。但如果支節太多,紋理雜亂,其幹身必凹凸不平而有所歪曲,則只能作柴燒的下等木。而人的手足是由骨所組成,相學以骨主陽、主貴,掌管了人的智慧及福祿(包括優閒與辛勞),骨藏則人貴,骨露則人賤,難有大成,即使是瘦也不可露骨、起節,犯之即使富也不見貴,故手骨要求骨幹圓潤、均勻,挺直而不可尖露。而骨之外長著肉,肉則主陰、主富,決定了人是貧、是富。要求肉地要厚而富彈性,但肥不可露肉(脂肪),犯之主夭壽。肉外有筋而被皮膚包著,顯現了人脾性之優劣,故皮質要求光滑、柔軟,不可有筋、有紋,即是瘦者不可皮粗而筋露,犯之即見辛勞而貧。
       

       相學中的手,其實是指整隻手而言,包括由肩膊至手肘,即上臂稱為龍骨及手肘至手腕,即小臂名為虎骨的部份合稱為手臂;手腕所連者為掌,掌外為指,合稱為手掌,手的結構亦是相學家研究的一個主題,而時下所謂的手相學,大部份只集中於研究手掌的部份。

      
每個行業必有一套既定的法則供初入行者作為辦事的依歸,手相學亦不例外,「入門訣」便可給予經驗不足的手相學家,初步為人論手相的指引。

        訣云:「相手之法,先看掌型,次觀八卦,掌有厚薄,指有長短,紋有深淺,色有明滯,務得君臣得位,五行得配,八卦有停,賓主相勻,只可主去強賓,不許賓來強主。」

       手相學家根據手掌骨及手指骨的形狀,把手掌分為金、木、水、火、土等五個大類別,稱為五行掌,代表著五種才能及傾向。如木型手代表智慧,有該手型者,多崇尚精神思想,故主導著該人處事時多會以理想及成就為主。所以與人論掌先觀察掌型,藉以預測將來其路向的走勢。


       手掌上的八卦,即坎、艮、震、巽、離、坤、兌、乾等八個區份則顯現了人的妻、財、子、祿、田宅、父、母等八種福祿。那一區份較薄,那卦所屬的福份便較薄;那一區隆起如山丘者,則表示該卦位所屬的福祿較重。仔細地將人的福祿分為八個種類,若八卦全部起者,即人生各種福祿也均勻地好,亦即是掌肉豐厚也,加上手背骨隆厚,則稱為掌厚,其福祿則更重。亦斷定了同是木型手的人,何人為潦倒的學者,何人為受人尊崇,何人為衣食無憂的學術研究者。所以掌的厚薄則將五行掌分為若干個等級。


       手相學以手指比喻為龍,手掌則視為虎,手指的長度較長者,其人是長於思想,但手指太短者則重於行動,是為虎吞龍便為不美,而每隻手指均代表不同的思想取向,觀察每隻手指的形態是否配合其掌型,便可斷其能否將五行掌的能力發揮。
掌、指的骨、肉及形狀一經定型便很難改變,所代表的福祿及才幹是天生的,即是天份。凡研究此範疇的學問,被手相學家劃分為「掌型學」。


       掌型的優劣,等同汽車是出產於平治名廠;亦或是由普通車廠製造,由何廠生產則定了該車的性能及價值。名廠汽車配優秀的駕駛員,自然如虎添翼;若然是普通車廠出品,由善驅車者駕駛,也可發揮其作用,但如何也只能稍為超越該車的極限,絕不能與名廠車相比。掌紋便是代表駕車者,若掌型未見優秀,沒先天的天份或福祿,便要依賴優良的掌紋,使自己有後天的學習的能力,可於努力下還有所成,如掌紋也差的話,即連學習的能力也沒有,便容易一事無成。


       人的心路歷程及心理歷程,或多或少會影響人的能力及取向,有時是好,有時是壞的影響,這種內心的變化便顯現於掌紋了,所以觀察其變化便可追溯其日後之際遇,這便是「掌紋學」研究的學問了。


       人如何優等,也有時運之高低。色者,則是指氣色的色(手掌只有色而沒有氣),不是皮膚的色。觀察手掌上的色,便可知其現在是否當時得令,及預測其禍福休咎,這便是「氣色學」了。

       中國素來皆注重中庸平衡之道,若某一方面過強,則另外多方面則會過弱而未能配合,所以手的指、掌、肉質及紋理皆要配合得宜。以掌型、八卦為主、為君;紋理為副、為臣。掌型、八卦強者,即使紋理稍差亦有所成;但紋理強,而掌型、八卦弱者,一生之成就則有局限了。       

                                                                                                                                  (本篇完)

馬禮華網址:www.danching.com.hk

馬禮華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