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紫微斗數的共盤問題

        偶然看見一些網版發放評論紫微斗數的共盤(重覆性與容量)問題有些感慨。不知這些文章是舊文或是新文,與筆者的看法很不相同。筆者在此說說一些看法,希望可以令讀者們更加了解明白術數。
       

        筆者在許多文章中早已提論過共盤的問題,本來以為讀者們應該清楚明白,可惜還是有一些想不通,在猜測的過程中更走錯路向!
 

       其實,以「程式的容量」來證實術數的預測力是不正確的觀念,為何?

        首先大家必須要理解,由古至今術數的根源在於陰陽、八卦,這些本是容量不大的程式,但已經可以推算萬物,這是其一。

        其二是,不論任何一門術數在程式上必有極限,無論它的程式是多麼龐大,必不能完全和幾千年來,人口膨漲的數目一樣,所以必出現共盤的問題。因此若以程式容量來斷定此術的預測能力強弱,可能會感到失望。因為程式數量對比人口數目實在是如蚊比牛小巫見大巫,永不符合。

        那麼術數的預測能力應是失準的了?

        這又未必,大家可以試想想術數流傳至今仍未被推翻,而正統的術數在程式上的容量亦是從來沒有很大的更改。而據統計當中術數更是愈來愈深受大眾歡迎,術數在發展的技巧更上一層樓更加精微,這可證明術數的預測能力必不在程式容量的數目上,所以也不應該以「程式的容量」來比較各門術數的高低。

        只是近代一些研究術數之士不明白此理,更忽略了古人創造術數的原意,因此誤解和走錯別路。

         更有在爭論八字與斗數的結構容量差異,引起對斗數的懷疑,那便要看是否真正能夠了解這兩門術數了。

        雖然紫微斗數與子平八字的體系不同,但中心思想是一致。

        在結構上子平八字是依干支定點來作依據,紫微斗數是以星曜變化為主。六十甲子天干變化有十個、地支變化有十二個,總共的組合為六十甲子,每一組甲子配合其餘三組干支。而紫微斗數分為三組主要星系 - 北斗星系十二星曜、南斗星系十一星曜、中天星系三十三星曜,以星曜交匯後主要有六十星系。

        斗數是以星與星交匯變化的反應作吉凶,八字是以干支與干支交會來定吉凶,理念一致只是運用和表達手法不同。

        如上段所說共盤已不是問題,而紫平學全是依「年、月、日、時」來設定,紫微斗數重時月,因時月而改變整星盤。八字以日為重,日子的改變影響很大。這樣來說只是在不同的定「氣」位置而已,無需太過介懷是重視「日子」或是「時辰」,因為在實際的計算命盤時,紫平同時亦必須有準確的「年、月、日、時」的資料。 

        筆者覺得各門術數各有不同的功能,如中國絕學 -「命、相、卜、醫、山」是可以配合各種不同的需要而運用趨吉減凶。「命」這一門術數亦發展出多種程式來揭示命運趨勢,只要細心有耐性的研究,必有一番心得,勿執一角度之己見 。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