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紫微斗數是個人通勝

        中國人很重視事情的開始,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好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萬事起頭難,只要開始時順利,成功的機會率較大。因此古人很重視擇日,認為擇了吉利的日子必有助吉利事情順利發展。

        想要選擇適當的日子,很多人心目中當然是隨手找本《通勝》來「擇日」,可是《通勝》基本上的作用是給普羅大眾參考每日的吉凶宜忌,並非指定個人化的喜忌。

    每年農曆新年前出版的紅書仔《通勝》是大家擇日的指標,每版每頁大大隻字寫著「宜」和「忌」,分別以紅色字是適宜的事項,黑色字是不適宜事項,可以令人一目了然,男女老幼只要懂得中文字便可以選擇到心目中理想的日子。可是這是純屬於普遍性的每日吉凶宜忌,就如每年的十二生肖書籍一樣,非個人化的命運指標。若果想精細一些指定是為某個人來選擇的日子,其實還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辦得到,只是非一般平民百姓知道。


    在云云術數當中,筆者一向偏重喜愛運用紫微斗數。為何呢?紫微斗數比較其它術數的確是有優勝的一面。紫微斗數比較繁複的占星方便,不用計算真實的行星位置和行星與行星之間角度相位,只需要知道農曆出生的年月日與生時便可以快速起盤推算,在彈指之間預測事情。若只希望大概的推斷時,可以只起出二十多顆星曜來預測事情的發展方向。嚴謹的時候,可以運用百幾二百顆星曜細微地慢慢推算,好處在可以宏觀亦可以細微。


    而紫微斗數的宏觀世界中更可以預測國運,微觀世界可以預測個人流年、流月、流日、流時。宏觀預測國運的程式稱為「世運盤」或「年盤」,微觀預測流運的程式可稱為「流盤」。流盤猶如設有個人曆的功能一樣,可以將你每天重要的事情反映出來。他的功能是個人化,非大眾化,就如一本已寫滿了過去與現在的貼身日記一樣,每天展示你的過程。


    各位讀者不要以為筆者所說的「世運盤」或「年盤」只是坊間書本所談及的一般運用程式,筆者所運用的世運盤非與坊間所流傳運用的起盤方法,更不用外間流傳的重複循環式紫微斗數年盤來預測世運,而流運盤亦非只是流日、流時系統那麼簡單。若能了解宏觀與微觀的方法,預測事情更容易入手!


    不過筆者一向不主張未學行先學走,若果推算大運的理念方向不正確時,推算流年的準確程度自然縮減,流月、流日、流時更不用多談。自從筆者教授紫微斗數以來,遇到希望一步登天只想學推算流月、流日運程的人不少。我問他們為何有這樣的想法,他們都有同一樣的答案,認為精細的時間可以代表推算的準確度,這點筆者並不贊同。


    筆者常作一個比喻,運動健將也非每位都是十項全能,跳遠高手未必跑步出色,跑步出色者未必游泳出眾,游泳出眾者未必射擊了得。筆者覺得基礎是需要一步步踏上,至於到時專修那一項科目,當門診或是專科任君選擇,並非凡事都可以十項全能。這是學習術數時應了解的態度。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