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王耀璋 

玄空學的辯証〔十〕--

「名師」言論前後不符

    筆者研究學問每每查根問底,很怕一些人仕支吾以對,若果得不到答案,總想辦法把答案尋找出來。一位名師說及「玄空風水非奇門不驗」,就使我花了不少時間而得以證明「三元九運」山向飛星組合的玄空學乃以「奇門遁甲」法則而創造的學說。下列兩圖分別為(圖一奇門盤)及(圖二飛星盤)。

                     圖一:陽一局甲子日丙寅時

 

    圖一的奇門盤,我們是以天地盤(干加干),門加宮,九星加宮,干加宮,飛星加宮等等來占算吉凶,再看看七運丁山癸向七運盤,山星加向星;山、向星加運星,山、向星加元旦盤,年、月、日、時飛星加山向星等等,都是以兩顆星曜相加斷事。例如圖(一)艮宮天盤「戊」加地盤「丙」,其相加之結果為「青龍得明,主動作大利」,在奇門的理論乃「火土相生」;乾宮丁加癸,是為「朱雀投江」凶格,「水火相剋」兼「干沖」;震宮丙加庚凶格,皆因丙火剋庚金。至於飛星吉凶論,一四同宮準發科名吉,乃是水木相生。「八六」堅金遇土,富近陶朱,亦是土金相生之象。二三鬥牛煞乃木土相剋。相信各位都會認同兩圖有所共通吧!其實研究玄空學最有研究者,有一名宿關鳳翔所著之《堪輿學原理》一書,已有詳述其發展過程及出於大約何年代。

                              圖二:七運丁山癸向

    坊間有一「名師」,其所售之門派書籍,價錢相當貴,每套凡幾千。在其著作內介紹「三元九運山向飛星」組合的歷史,竟上溯至周代,兼且把楊筠松也列為玄空祖師,兼且把楊公說「百二十家  無訣」的話變成自家話:「也即是說唯有乜乜派才得玄空的真訣,其餘百二十家,一味靠估,並無真訣傳承」。再者他提到蔣大鴻的傳承,其說法為:「因為他得到乜乜派的『真傳』,然而他卻非乜乜派門下弟子,只是因緣際會,在一位大官家中見到無極子的手稿,再據當時流傳的曲籍,由是盡悟玄空風水的秘奧」。其實從他最初時的宣示,他的派別也只以命理為主,但忽然把兩套學說結為一派之學吧了。

    另外在其早段著作,根本沒有提及賴布衣與其派別有何關係,但在其新近著作竟也把賴氏算為其學理之支柱,叫人解釋「催官篇」,如若不能解釋「催官篇」就不是乜乜派傳人。總而言之,新學理日日新鮮,其新近著作竟有「一卦純清、卦氣」之類新名詞。至於其所用之大玄空斷事,筆者現把一些他預言之事登出,敬希研究玄空同道一起學習。

    一、一九九二年書:「有人告訴筆者,由於近年香港建築發達,大廈林立,以致港督府僅得面對雪廠街一處可見水光。是則此向即可定為城門,然而最近此城門又為一建築物遮擋,港督府已四邊受困」。

    二、一九九五年書:「至於港督府一帶,由於不斷開山建築,再如山下的樓宇愈起愈高愈密,已有點『形如投算』的樣子,說為『百事昏亂』,亦不為過。假如將來特區行政首長仍以港督為官邸,這個特區政府一定倒行逆施。」(沒有住也倒行逆施。)

    三、一九九二年說在港島南方建一尖形屬火之建築物會有利香港地運。九三年回港登太平山說有一建築商依他說,在南面建有一尖形大廈,其人甚喜,謂同遊的人說:「香港可得四十年繁榮了。」但為何幾年後就要面對九七金融問題。是否先衰十年,後旺四十年?(我們有祖國保証五十年不變。)

    四、一九九八年網上說:「如今,要救香港,各大小官真的不可再動什麼風水主意也矣,董特首搬回舊港督府安居,比什麼都重要。」(是否現在沒有「形如投算」?)

    五、他說一九八四年至二OO三年不利報刊,君不見今天香港大旺報刊及出版。

    六、他的師父是清末民初之人,其師公最多是清末人。而且他曾說師公只是做個欽天監小官,但最近卻說祖師皆受職於欽天監。

    七、一九九四年說凡看過其第一次出版之風水書,即已盡得其派秘奧。但自此後,又說有一訣未教,又加一新訣,又說一新學理。

    八、其所炫耀之某某訣,早於他有吳師青及孔紹穌記述,圖文並茂,記於古籍則有「楊公密授秘旨」一書。

    九、再者他鬧楊公先師一文(記於第一冊風水系列中卷六十四頁)實乃為大不敬。現節錄如下:『蔣大鴻所著(《地理辨正》),采楊曾諸書。以形家而論,實教他家為勝。惟句句謎語,令人易入殊途,蔣注尤甚,紹勳昔謂蔣氏著辨正一書,實有見地,惜誤解天機不可洩漏,未將諸要訣註出。又不將玄空用法,一一告諸於人,致後人偽說百出。雖為地理之功臣,亦為地理之大罪人。然始作俑者為楊筠松,不知此係九宮之術已盛行於漢時,何必妄作歌訣,不以正宗示人。聰明誤用若筠松者,其居心實術士之最下流者耳。」

    証諸今日此公所為,即上面所述之自我反照。而蔣大鴻那招臨老以二仟両銀賣訣,他亦運用得較蔣大鴻純熟。很可能真訣就是這招了,亦是最多人所傳授之技,怪不得同一坤壬乙訣有那麼多解釋!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