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推算紫微斗數應從

    四個法則開始

 

    基本上正確推算紫微斗數最基本要明白的是以下四個法則:

      1) 安星法對命盤的作用。
      2) 星曜的本質。
      3) 十三宮垣的意義。
      4) 每個時空對命盤產生的變化。


    這四個法則在推算上分擔扮演不同的角色,猶如五行生剋制化一樣,互相扶持、互相牽引,若只抽取其中一點、二點運用必有所失。

    •安星法對命盤的作用是可以了解命盤的基本架構分類

    •了解星曜正確本質可以知道事情是發生什麼現象

    • 運用十三宮垣來反映人生十二大方向事情

    •每個時空設不同的獨立命盤(本命盤、大限盤、流年盤、小限盤、流月盤、流日盤、流時盤)、化曜和流曜,產生不同的生剋制化力量

    自從紫微斗數從深淵中破殼而出面世以來,大部份坊間書本只偏重描述星曜的現象,這對於希望以書本能夠了解命盤的讀者來說,往往是空歡喜一場。

    星曜的現象不重要嗎?

    答案並不是,星曜如符號是紫微斗數其中的一件軟件,凡學習者必須要了解清楚,這是對紫微斗數的最基本認知。可是了解星曜並非強記現象,主要是了解星曜本質。為何呢?其實在這千變萬化的時代裡面,現象的演化多不勝數,認真要說的,說三年也說不完,而推算的法則中星情並非全部份,只是四法則其中之一,所以無須死守一訣,導致淹沒其他最基本的推算運作。

    近年間,學習紫微斗數者有不良趨勢,將星曜現象統計猜測來作推盤時的訊號。這可能與紫微斗數命盤繁複,架構層次多的有關係。不知道如何貫通這個四個法則,於是唯有轉向鑽研星情,苦心深思,以個人統計後更將星曜本質更改,其實有很多神煞和雜曜在古書中早已很正確的說明本質,後人毋須刻意修改。單憑一小小徵驗企圖更改本質,這是本末倒置。術數之本在於原理運用,非單靠統計徵驗得出,因為個人之統計相信只是佔真正人口的很少....很少部份,既然如此,那又如何可以單靠統計便決定更改星曜本質呢?因此若以統計後星曜的現象來推算斗數此路更為不通!

    古人持設百多顆星曜分佈融入在命盤之中,在普遍現象上的運用早已綽綽有餘,如何撰取來運用才是最重要

    其實只要放開心中的界限,星曜如五行,也如易,雖然世事萬物變化不定,但始終同出一源,以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化萬象的概念,五行生剋制化為基本,靈活運用,那又何須死記別人猜測的零碎現象?活學活用明白本旨才是真心法,才可進步。以星曜現象為中心點,現象如「訊號」,希望減除不明白的推算方法,以單星單宮單論說出事情,這個方法往往是徒勞無功。可能大家早已忘記了星曜現象是會隨時代和環境而改變,因此訊號並非萬試萬靈的靈丹妙藥,實不必刻意製造,斗數的利器並不在於此。

    請緊記若要了解星曜,以本質為主,推算方法以四法則為基本。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