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唐中遜    

龜靈是我靈 

    套「窮爸爸,富爸爸」之言,窮人和破產者之間的區別是︰破產是暫時的,而貧窮是永久的。筆者認同。貧或富乃係一種心態,意思是「我」才是重要的,一切皆為我役,物質與精神乃同。


   當我們心中有疑,往往求神問卜,所信者仙佛聖人,次則靈禽異獸,若然告知只要自己心靜則靈通,可感萬事,不假外求,是沒有多少人相信的。故學生們常詫異為何搖錢問卦,可以用手而不用龜,因為龜乃靈物,長壽千年,人有不及,而少從另一角度觀之,人乃萬物之靈,如何會比不上龜之智慧,要問牠而不問己?這便是心態問題了。有人信命理而不信占卜,不尚求仙佛,皆以迷信斥之,主因乃仙佛無形,託以泥塑木雕顯形,誰也分不清真假;占卜用三枚銅錢問事即可預測未來更是兒戲,小小銅錢何能有此力量?這也是心態問題,矯枉過正而已!

 

   我們都積極地或消極地不相信自己的力量, 筆者試借道家對吾人心之運作:五行圖,淺談人比龜靈的觀點。

 

 

                                        

 

 


    精--屬水,人之稟賦,與生俱來,體質強旺或羸弱乃遺傳,由基因控制。像攝錄機,出廠已定級數。精無人,能聚集,結於物,牽腸掛肚,蠢蠢欲動。

 

    神--屬火,為集中力,對焦用,花花世界,各有所好,人人不同,正如靚機可拍朗月清風,亦可拍娉婷嬝娜,甚或世道滄桑......神無我,附精而運,神越耗精越損,至精竭神疲,等於攝錄機冇電,頂級靚機也徒呼荷荷。反之精足則神滿,水火相濟,眉目傳神,完全可以感覺出來,幹勁自可衝天。

 

    魂--屬木,佛家稱阿賴耶識,道家謂元神,現代科學稱潛意識、直覺。晝寓於目,因有執而運,動而生神。

 

    魄--屬金,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等肉身功能,天天接收外界物事,挑起無窮慾望。

 

    意--屬土,為心中想,耗精役神,推動行為。


    精神魂魄意,五行回環不已,故人乃營營役役,賢愚俊醜,皆不可逃此五行拘束。

 

    占卜預測,常言心誠則靈,實乃清靜之過程,人心繁雜如上述,紛擾不休,如何感事?若能清心,將魄之功能收歛,則慾減;神不亂動,則養精,問事之時心如澄波千頃,自可反照大千,魂感神應,兆龜數蓍,破瓦文石,隨便一物,皆能告吉凶矣!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