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推算紫微斗數不可缺少『數』、『理』、『象』的思考觀念

    筆者一向覺得術數的根源在於易學,無論是那一門術數多多少少也會與易學扯上關係,如筆者常用的紫微斗數也不例外。雖然有很多研究斗數者都只沉醉於星曜的現象訊號,但經筆者多年的研究後,發現在推算紫微斗數中易學的觀念實在不可缺少,尤其是『數』、『理』、『象』的鐵三角運用是必要的,否則往往只會在門外徘徊未能登堂入室。

『數』--
    紫微斗數的基本架構程式就是數的一種代表,它只依年月日時來起出命盤,突破傳統脫離一般術數常用的節氣。而『數』的運用非但只在起盤中使用,在推算程序中或基本結構也是息息相關的。《紫微斗數全集》太微妙論中提及到「其星分于一十二宮,教定乎三十六位」,『星』是星曜,『宮』是十三宮十二垣,『數』是方位數,依這三大方向結合起來推斷吉凶。而能夠計算人生的起伏運程,『數』之中的『數序』不能可忽視。凡事物的建立面世後,必受時間與空間影響,立點在那個時空自然有他一段經歷,正如有一數可能會有二數,有二數便有可能有三數,一直發展下去便可預測事情,可知道『數序』和紫微斗數的『數』也有很密切的關係。

『理』--
    而推算紫微斗數必須注意情理,每次推斷必須依照合理的方向去推想,不可天馬行空與環境不符合。例如推算命造時我們必須先了解問命者的個性傾向和處身環境,每個人必會以自己的性格尋找喜歡的路向,人始終是人不會走出這範圍。而每個地方有不同的風俗習慣,此方面不深入了解,往往容易誤中副車。如果能夠明白這一點道理,便知道兩個不同的命造雖然遇上同一件事情但必有不同的結果。若刪除了這合情合理的推想,只照書搬字必流於空疏不實,不能預測出正確的答案。

『象』--
    當『數』與『理』成立之後,『象』必呈現。『象』是現象,例如火災便是眾所周知的現象畫面。它不是一成不變,會隨『數』與『理』產生變化的,所以『象』必須要與『數』與『理』連結後才可以預測出來。只依『數』來定的程式找出現象訊號是缺乏情理,這點研究者是不可忽視的。在紫微斗數中星可化象,如紫微化氣為權、廉貞化氣為囚。宮垣可化象,如兄弟宮可顯示出平輩的情況。夫妻宮可反映感情狀況,數亦可化象,更可不同的數據令命盤產生不同的變化。

    若能清楚了解『數』、『理』、『象』的正確運用,在推算紫微斗數時又豈會如背書般論命!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