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王耀璋 

玄空學的辯証〔十一〕--

「玄空六法」     

    筆者在此執筆撰寫玄空學辯証多時,得到多方面的人仕支持及回應,早前有海外人仕(包括臺灣、東南亞)專程來港與筆者會面,相談談養吾及趙景羲兩位前輩的學理。而筆者在相會過程中亦得到同道們的寶貴知識。在交往期中,除了拜會趙氏多年好友問取其行事手法之外,更帶同他們到一些以談趙兩位前輩學理從事之案例加以引證。


    坊間現時新出一本由臺灣育林出版的《玄空本義談養吾全集》,是談氏棄用「三元九運山向飛星組合」的「二元八運」的完整資料。(訂價港幣六佰元)但在這精裝版出現前,在大陸已有一本《玄空擇日全集》銷售,作者為談養吾(訂價人民幣十九元八角)。筆者兩本都有購買,經校對後,兩者內容一樣,惟大陸版雖便宜,但白字錯字較多,兼且釘裝粗糙,容易「甩皮甩骨」。而精裝讀來舒服。

 

    在此談氏新書之前,談氏亦有三本玄空書籍,計有《大玄空路透》、《大玄空實驗》、《辨正談氏新解》。此三本書並非由談氏直接出版,據書內資料,應為劉育才先生提供。觀乎此三書的內容,談氏應花了無數心血及無窮歲月而成,但最後竟棄如蔽履,其決心之大相信無人能及。

 

    談氏倡言「玄空六法」,而清代劉傑《地理小補》內亦有論述,近代則有趙氏「玄空紫白訣」,惟趙氏不知何故把城門、太歲兩法不作出版。玄空六法的題目依次為「玄空、雌雄、挨星、金龍、城門、太歲」六法,其實只是把所有玄空典籍內曾提及的項目而分成六法。例如《青囊經》內:「楊公養老看雌雄,天下諸書對不同,先看金龍動不動,次察血脈認來龍。晉世景純傳此術,演經立義出玄空。」《青囊奧語》內:「雌與雄,交會合玄空,雄與雌,玄空卦內推。」《天玉經》內之「惟有挨星為最貴,洩漏天機秘,天機若然安在內,家活當富貴,但看太歲是何神,立地見分明。」《都天寶照經》內:「五星一訣非真術,城門一訣最為良,識得五星城門訣,立宅安墳大吉昌。」

 

    其實此六法提綱,也只是一個統稱,當中例如零神與正神,也歸納於「雌雄」法內,當運為陽,失運為陰。合十與合生成為雌雄正配。筆者在研究過程,曾遇到一位大師教授玄空大卦時說,在大卦取用時,先選生成,後選合十,選不到時選合五,再選不到選合十五。但筆者得到一些同道指點及從先後天八卦、河圖洛書數值啟發,根本不合陰陽變易(即雌雄法),只是盲從「八宅法」四吉四凶的法則。下期將會詳述「玄空六法」中之「雌雄法」。
                                                  

                                                                                                                   (本篇完)


    作者按:本人王耀璋現時寫稿只有在《新玄機》雜誌,絕對沒有以「黃海量」筆名作風水學術寫稿,敬希各位同道明白。並且本人過去數屆「兩元八運」沒有收過叫「黃海量」之人,若本人再接觸到有關「黃海量就是王耀璋的傳言」,本人會全面公開「黃海量」之真正身份。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