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天塹煞與穿心煞     

       妙計化煞福可求 

     「有殺先論殺,無殺始論用」,這是八命論命時,一個非常重要的口訣。但在堪輿學上,亦應先求煞,然後找出趨吉避凶之計,這便福自可求了。今期與讀者談論的,為陽宅堪輿學中的天塹煞和穿心煞及其化煞生權之良策。

 

 

 

                                            天塹煞    

       

                                                  

    若在居住環境的四週圍,左右方出現了兩高山,而中間的山勢較低,即形成「凹」字之狀。山風因受左右兩山的隔阻,便從中間加速而過。這樣,我們住宅便受到一股比較強一些的氣流沖射了。陽宅風水的要訣為「藏風聚氣」,故將上述環境稱為坳(凹)風,列為不吉環境的一族。 


    在石屎森林的城市內,雖然山脈可能不會在很近的地方出現,但是如環顧住宅四週,若見左右兩大廈較高,而中間有一狹窄罅隙出現。這便稱之為「天塹煞」。其煞之由來,實與上述坳風所列為煞的原理,同出一脈,因它能減低了我們住宅,藏風聚氣的能力。 


    怎樣趨避呢?辦法並不複雜,只要對著這煞處的門窗,不要大開,只是微開。亦常用白窗紗,我們便不易看見此物。這個煞就不能減低我們住宅的吉氣了。 

 

    堪輿學上,對於理想陽宅的要求,上述的「藏風聚氣」,是為一甚為重要的條件,此意即室內空氣足夠及流通之餘,亦不想其隨意漏走。經云:「風鬱結而氣機不足,火昏暗而神志難清。」,就是這個道理。其意為室內光線不足,會影響人們的神志;空氣流通欠順,會影響人們的呼吸系統。

 

 

 


 若陽宅內大門與窗門相對相通或大窗與小窗相對相通的情況(如圖A),俗稱為「穿心煞」。大門對著房門,房門對著窗門。因大門及窗外氣壓有異,若然門窗全部開啟,便會構成一氣流在這兩方移動。若人們在這區域作息,便被這一多餘氣流的影響。堪輿家一般認為能令人生病或漏財。 


 為防止以上不吉的情況產生,我們可以在大門後加一屏風,高度應高於門框,將門窗隔阻,氣流不能直接通過。但若然因單位面積太少,不能加屏風的話,我們也可記得將房門或對著門的窗子時常關閉,使氣流不能隨意通過,這便產生趨吉避凶之效了。


    現今樓宇的設計,大窗對著小窗的情況(如圖B),很多時都會出現,且小窗多是對著別的單位,而小窗附近多是廚房或廁所的位置。若此兩窗相通,除構成上述的不吉影響外,還可能引入窗外污濁的氣體,對於我們身體,便會產生不良的影響。筆者建議方法,可將小窗封閉,表面加上適當美觀的裝飾,美宅之餘,亦可使空氣不能隨意流散,以收陽宅藏風聚氣之致。


    能改善室內不能藏風聚氣及氣流隨意漏走的情況,其實不袛上述兩種,而其化解的方法,亦不外乎是「遮擋攔截」,四字口訣。其實只要各位讀者花多一點心思,便可收到趨吉避凶,化殺生權之效了。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