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火炬烈焰話神山

 

              神山之一    

    位處中國南龍盡處的香港,群山只處於丘陵地帶,我們的少祖山大帽山,山高只不過九百五十七公尺,比起國內北方諸山嶽,彷彿有小巫見大巫之感。若比起充滿神秘感的神山,亦使人有以上的感概。


    神山位於馬來西亞十三州之一的沙巴州,地處於世界第三大島嶼婆羅州的北端,由地圖觀看,其形狀甚似一個狗頭,面積約為台灣的兩倍多。人口超過二百萬人,其中卻擁有三十多個不同種族。現時是以華人為當地最大的非原居民民族。首府哥打京那巴魯(Kota Kinabalu),簡稱亞庇或神山市,就是神山所在之地。

 

                                        神山之二

 

    神山是東南亞最高的山脈,高度四千一百零一公尺,原名京那巴魯山(Mt Kinabalu)。這名字的起源,實與流存已久的一個神話故事有關。它的發音原來自當地的土著卡打山(Kadazan)族,Kina即China中國,balu即widow 寡婦,意即寡婦山。

 

    很久以前,有一位中國的王子,為找尋一顆龍珠,來到這裡。龍珠所藏之地,便在這山之顛上,更被一狂龍守護著。經過連翻的搏鬥,王子終能得償所願,奪寶而歸。與之同時,他與當地的一位美女成婚,共譜美麗的愛歌。日子久了,王子患上了思鄉病,決心返回故鄉,年輕的妻子,懷著破碎的心靈,走到神山頂上,天天向神卅眺望,等待愛郎的回歸,終於變成了一塊望夫之石,永遠守在山上,此山亦因而得名。

 

    此有另一傳說,當明朝時,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為第一批到這裡的中國人,部份更在此落地生根。而當他們離去後,卻留下了一班寡婦,此地亦因而得名。由於此山森林茂密,充滿著原始風味,探險者容易在這裡迷途,因而人間蒸發,故當地土著亦奉之如死亡之幽靈地帶,倍添此地的神秘感。


                           神山之三

 

    到了今天,當地政府為了保護森林和海洋上的資源,建立了多個自然保護區,建設各種旅遊設施,給世人遊覽。但至現在,實還有一些地區,是不對外開放的。當你到達山腰的神山公園時,向上遙望山頂,你便可以看見堪輿學的一個奇景,“火燒炬烈”了。

                                                                          寶殿

    

    經云:大地多由廉作祖。廉者,廉貞星,火星也。故此山應為婆羅州的祖山了。經云:眾尖平列曰寶殿。又云:寶殿撼雲霓之氣。故此山之頂,確有寶殿之勢,常被雲層所包圍,須有雲海的奇景,但亦使遊人,未必能在短短一兩天的時間內,能觀得此山的全豹。
受著火星的影響,當地以前亦傳說有食人族的存在,很多部族亦較為凶悍。但時至今天,隨著西方宗教的傳入,已無上述的現象發生了。
                                           
  火星帳

 

 

    再細觀其形狀,可算為列炬燒天之火帳。【地理啖蔗錄】云:木上出火謂之列炬燒,乃火星帳之大格也。更有土上火如鋸齒樣,謂之鋸齒排雲;金上出火謂之雞冠;水上出火謂之龍焰,皆火帳之貴格也。如在天朗氣清的天氣登山,讀者亦可看見上述的情景。


                                                  神山之四

 

    火星多必帶煞,此山亦不例外,登山路途畸斜帶陰之外,還有多段路是要攀繩而上的,雖現今之建設,亦較安全,但一般人士,未必有興趣登山至頂。當地土著多以務農為生,生活較為檢樸。常言道:龍不剝換不貴,山不退卸不清。此脈向西而走,經過沙勞越,再入汶萊境內。此國擁有大量原油和天然氣,它吸引了大量外資的投入,個人的生產總值,更為第三個世界裡面最高的,故此地確比神山更為富裕得多了。從這點可以說明,火星脈若脫煞,方成大貴之地。

 

    說到了這裡,可能有一些讀者已想親身到此一遊,堪察火星帳的奇景了。而現時,很想得到更多的相片及旅遊資料的朋友,亦可透過互聯網的搜尋,暫時用眼睛去瀏覽此奇異的山色,天然的奇景。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