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刊記者

鐵板神數「兄弟」篇?

「甲子數」起數法

      

    今次談論之《甲子數》,全套十一冊,為術數名家鄭智恆師傅之珍藏,坊間極少得見。


    據鄭師傅透露,此書由朋友所贈,據聞影印自國內圖書館之珍貴藏書,條文類似鐵板神數,有興趣者參考無妨。


    據鄭智恆師傅指出,鐵板神數是以四柱配卦,「甲子數」則以七政四餘之十二宮配太陽度、出生月打出有關條文。

 

    向來類似學問的起數法都不輕易外傳,鄭師傅現不吝公開「甲子數」的立命和立度方法如下:

 

    「立命:以生時加太陽所在之宮,順數至卯,即是命宮。如太陽在申宮寅時生人,順數至卯,即酉宮為命宮。

 

    立度:從太陽所纏之度,用量天尺直數至命宮,某度是。如太陽纏翼十五度,用量天尺新法查得直數至『巳』命宮為三度。」


    (編者按:讀者如對《甲子數》有興趣的話,可致電本刊編輯部查詢。另,徵得鄭智恆師傅同意借出珍藏之手抄本《青囊經》,由下卷起於本刊原文刊登,敬請留意。)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