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各門術數的分宮法

    中國術數是一門古老而且神奇的學問,內容廣泛,能預測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和人事,從古人遺留下來的秘經典籍可以一一揭示世間事物,令人嚮往而想學習。古人累積預測的經驗一代一代以秘訣字句形式流傳下來,因此學習術數的首要途徑必須從古書出發,越軌走捷徑往往容易受後世庸師所誤導,這方面的理解不可不知。

    但術數是需要隨時代改變,得到過往的經驗後,從中一些概念需要更新實是在所難免。因此當真正了解古人的經驗寶典後有必要時是可以修正,並非只死守一字一訣的。

    從術數的歷史中,我們可以看到術數在不同時代、背景、探討的方向是有不同的變化,如術數中有很多不同的分宮方法,這便是其中的一種代表。

    奇門遁甲是八宮分配制。

    紫白飛星、九宮飛星是以九宮制。

    太乙神數是以十六分宮制。

    玄空風水分類最多,可分為八宮、九宮、十二宮、二十四山分宮制。

    七政四餘、西洋占星、六壬神數、十八飛星、紫微斗數、子平八字是以十二分宮制。

    而在排宮的分配也有不同:七政四餘、西洋占星、十八飛星、子平八字、六壬神數是以命宮開始逆時針而排:1命宮、2財帛、3兄弟、4田宅、5子女、6奴僕、7妻妾、8疾厄、9遷移、10官祿、11福德、12相貌。 

    太乙神數是以命宮開始逆時針而排:1命宮、2兄弟、3夫妻、4子女、5財帛、6田宅、7官祿、8奴僕、9疾厄、10福德、
11相貌、12父母。 

    紫微斗數以命宮開始逆時針而排:1命宮、2兄弟、3夫妻、4子女、5財帛、6疾厄、7遷移、8奴僕、9官祿、10田宅、
11福德、12父母。

    九宮飛星無特定形式,只是以五行生剋定排宮。

    從以上列舉一些列子,可以知道中國術數種類繁多,排盤形式各有特色,雖然運用不同程式的方法計算,配合不同的場合和需要來運用,但最後的結果也是殊途同歸,能夠尋找出吉凶結果。

    很多研究術數者很喜歡以類似模式的術數作比較,如已學習斗數一段時間者便會覺得紫微斗數與舊日流傳下來的術數有很多地方不相同,因而產生一連串的疑惑。

    是否應跟隨古法要依節氣掛盤?

    子時有沒有早子夜子之分?

    為何是十二宮制而不是八宮制?

    十二宮的排列形式又與其它術數不同?

    其實這是庸人自擾的問題,形式是否相同不是問題所在,是否實用和在運用上如何修正達致最好的預測效果,才是最值得去探索的範疇。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