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中龍    

三家占星學概論:西洋篇(中)

    西洋占星學除了有「人命占星學」一門科目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科目,一般常見的有七種,現簡單解說如下:

 

   一、時局占星學(Horary Astrology)--「時局」也者,便是指當事人問事的一殺那,此派便根據這一刻來定斷事情之吉凶,所以又稱為「卜筮占星學」。十七世紀時,占星學大師威廉利里(William Lilly)便以此成名於世。然而,此派占星學與「擇時占星學」一樣,起星圖時完全依賴問事者的一念,而無有形可見之生命體,故爭議性極大,為許多占星學家所不取。


                                                

                                             十七世紀時的 占星學大師威廉利里(William Lilly)

 

    二、擇時占星學(Electional Astrology)--與「時局占星學」同出一系,大致與中國的擇日法十分相似,不過在要求上更為精微而已。中國選擇做事的宜忌,止乎日子,而這派占星學則強調了擇時的重要性。婚禮之舉行、公司開業、動手術諸事等,均有時間上的宜忌。

 

    三、配對占星學(Synastry)--簡單來說,就是中國舊時的合婚法,通常用來斷定兩人是否可以結為連理,日後會否有幸福等。然而人與人之間,一般不會有完全的投契,總是在某方面特別投緣,某方面特別不合拍。「配對占星學」便是針對這個課題而衍生。若再細微來研究的話,可以推算出在甚麼時期兩人會特別容易衝撞不和,甚麼時期感情會特別好。此外,配對法並非只用來針對戀人而已,它其實可以用來瞭解任何人際關係,甚至有助於業務方面和合作伙伴上,諸如何人會較適合擔任甚麼工作崗位等。

 

    四、世運占星學(Mundane Astrology)--是一門比較深奧的科目,又稱之為「政治占星學」,主要研究的對象是一個整體的社會和世界大事。社會的大氣候會如何,包括戰爭何時爆發,災難何時起,甚麼時候在那個國家會改朝換代等等,的確是我們常關心的話題。不過,古人素來均喜把推算出來的結果寫成隱晦的詩文,諾斯特拉特瑪斯(Nostradamus)的代表作︽諸世紀︾(Centuries)便是其中之表表者。

 

    五、金融占星學(Financial Astrology)--金融風暴前曾引起香港人極大的興趣,過度誇張了它的重要性,使這個課題變得很玄妙。許多人甚至想入非非,以為懂得此門學科,便可成翻天成鉅富。其實所謂的「金融占星學」,只是讓圖表派的經濟分析員,多一項技術分析而已。然而,這只針對財經分析員而言,一般投資者若想靠此成為股市的大贏家,首要視乎自己本人的星圖上有無這種可能。若有,則須注意會在何時被星局所引發,導致事件之發生。反之,自己的星圖上無任何暴發的質素,則不可能以投機成鉅富。

 

    六、宇宙生物學(Cosmobiology)--分宮法的爭論由來已久,德國著名占星學家艾伯亭(Ebertin)大膽創新,索性棄置了分宮法,完全依賴「困難相」和「中點」來判斷星圖格局。而且,此派在繪製星圖時,亦不採用一般傳統的格式,使用一種稱為「九十度盤」(90?dial)的格式,以助觀察時方便。自其發明以來,此獨樹一幟的理念似乎大受好評。

 

                                

                                                                圖一:約翰•甘迺迪的九十度盤

 

 

    圖一是美國六十年代初總統約翰•甘迺迪的九十度盤,內圓標出的是他先天星圖的行星位置,而外圓則是根據他被行刺身亡當天,用「日弧限」(Solar Arc Direction)計算出來的行星位置。讀者可見外圓的「日弧火星」與內圓的「先天冥王星」同位,而且,「日弧冥王星」也與「先天火星」同位。遇上了火星與冥王星的同位相,表示當事人在那個時期會容易受到暴力的傷害,或遇上危難。

 

    七、天圖學(Astro-Carto-Graphy)--簡稱為A*C*G,是近年來在歐美國家甚為流行的一派占星學,沿革自傳統占星學上「再置星圖」(relocation chart)的理念而生。「再置星圖」的想法,是認為個人的星圖可以按其人所身處的位置重新起一張,而不按出生當時的位置而起。而天圖學的想法則認為地球的不同位置上,與古天文學上的假想天球可相對應,從而可得悉個人適宜於何地方做何事,那便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地利」的條件了。


      

                                                                  圖二:約翰•甘迺迪的天圖

 

    圖二是約翰•甘迺迪的天圖,讀者可見他的冥王天頂線正好落在達拉斯(Dallas)這個地方的東面不遠處。冥王天頂線對任何公眾人物均帶有潛伏性危機,它可把一些狂熱份子吸引到這個地方,令他們的暴力傾向更為表露,所以難怪他會在這個地方遇刺。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