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新春祈褔勝地--

屯門三聖邨「聖廟」 

      

        屯門三聖邨「聖廟」山門                                                                       聖廟內供奉的儒釋道諸神 

    

    有一段時間,筆者已沒有上過屯門三聖村麒麟崗上的聖廟了,今次再來這裡,心內最想看一看,廟宇後山南陵象(註一)的風采。登山一看,法相越覺顯現,非常開心的樣子。在這短暫的時間內,聖廟內建成了一所太歲殿(又稱為元辰殿),面積雖然並不太大,但內裡莊嚴肅穆,六十位太歲栩栩如生,實為一祈春祈褔的好去處。


                            

                                                                                                    太歲殿內外

    

    公元一一九O(庚戌)年,金章宗瑞聖皇太后病重,向丁卯元辰祈褔,有幸神恩而病愈。她在北京建了一座丁卯瑞聖殿,供奉丁卯元辰。清初全真龍門派第七代宗師王常月,改瑞聖殿為元辰殿,沿用至今。殿內供奉斗姥元君及其統領的六十甲子太歲元辰。衪們輪流管理人間一年的禍褔,故亦稱為大將軍。明年癸未(2003)年太歲,屬羊,名為魏仁大將軍。

 

 

                                  

                                03年太歲魏仁大將軍                                        斗姥元君

 

    太歲殿位於聖廟正殿的左側,大門正方,供奉著斗姥元君,細觀衪的法相,前方一對手成合拾狀,旁邊的六隻手拿著不同的法器,坐在蓮花座上,法相慈悲。其六十甲子太歲元辰,由甲子年太歲金辦大將軍至癸亥年太歲虞程大將軍,分列由左至右,衪們文武兼備,神態各異,各持槍劍琴笏……等法器,各施各法,各顯神通。

 

    祈褔善信,可先向斗姥元君上香祈褔,再向當年(癸未)太歲許願,求祈年中順景,趨吉避凶,然後再向本命太歲(自己出生年份的太歲)祈褔,以增加本身之運氣,再焚化祭太歲衣寶便成了。若為犯太歲者,不要忘記在向當年太歲祈褔後,誠心加說:祈太歲爺保佑,一年順境,消災解難,逢凶化吉。若各善信,未能熟悉以上儀式,亦可以當場請教廟內各工作人員,他們也很樂意給你們正確的指示。若得神恩照顧,年尾還神也是一件理所當然的工作。

 

「玉皇大帝禮斗」祈褔法事


    還值得提的,聖廟在新春的一個祖傳祈褔法事“玉皇大帝禮斗”。在這法事中,善信們實可得到玉帝的降福,增加年中的運氣。

 

    在我國民間傳說中,玉皇大帝本是光明妙樂國的王子,姓張,名堅,生於正月初九。據說從前該國的國王淨德王和王后,老來無子,十分煩惱。於是邀了一班道士,舉行盛大祈福求子嗣的活動。半年後的一個晚上,王后忽然夢見太上老君和許多神仙,抱著一個赤色的嬰兒,從天而降。她便懇求老君給她這一個嬰兒。因她的誠心,老君答應了,王后遂滿心喜歡地收下了這個嬰兒。醒來後,她便覺身懷有孕。一年後的正月初九,孩子誕生,舉國歡騰,滿門吉慶。這嬰兒就是後來的玉帝了。


    他在小時候,已顯得聰明善良,長大後更加仁愛、慈悲和愛民,他將宮中倉庫中所存的財寶,全都發放給平民,與民同享。父王死後,他繼承王位,治理國家,民生昌盛。不久,他更把王位禪讓給大臣,深居山中,全心修行,經過了一億三千二百劫後,成為玉皇大帝。道教稱,玉皇大帝為天界最高主宰之帝,上掌三十六天,下管七十二地,不論一切神、佛、仙、聖、人間和地府皆由衪管轄。

 

    自古相傳,玉皇大帝每逢正月初一日子時,便會降臨民間,賜福給各善信。因此,聖廟在此期間鋪設禮斗,可給各善信親手觸摸接福。屆時,各善信分男女左右兩旁,成年人觸摸“玉皇寶靴”,小孩子們則觸摸“玉皇寶幡”,觸摸時,誠心祈稟新年心願或各吉祥事宜,便可得到玉帝的賜福了。此禮斗會在農曆正月整個月期間舉行,供給各善信供奉及接福,使各善信吉祥如意!大吉大利!年初筆者也曾向玉帝祈褔,今年的運氣實暢順了不少呢!

 

    值得一提的,聖廟內除奉祀儒釋道三教的先師孔子、太上老君及佛祖外,還有觀世音菩薩、天后娘娘、龍母娘娘、八仙、紫微大帝……等神靈。廟內亦設六十太歲殿、觀音庫房、龍母龍床及許願池……等,在不同的節日裡,供給各善信作不同種類的祈福活動。當筆者每次上聖廟祈福時,皆見有各方善信到來還神,由此可知,廟內的神靈實十分之靈驗。新春在這裡祈福,實可藉著各神靈的祝福和庇佑,使各善信全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逢凶化吉、萬般取勝!

 

                                           

                                            南陵象近貌

 


   
(註一):在本刊第五十卷中,筆者曾對此靈石作出報導,因這是聖廟的鎮山應星石。再經由廟內有關人士,向祖師爺問明,原來這靈象實來自南陵(現稱南京),來這裡鎮守此已有五十多年了,故現被稱為南陵象。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