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圖、文•徐研仙  e28x.JPG (9595 bytes)

桃坑山蔣介石父墳

    上卷談及蔣介石母親墳墓。那麼鮮為人提及的蔣父墳墓,其風水是好是壞?現在仍是否存在?此問題在筆者腦海中經常浮現。後來得好友提示蔣父葬在奉化溪口「桃坑山」,不難找著。還有蔣介石的祖父祖母墳地也得勘証考察。可惜是次行程匆匆,只能考証蔣父墓。


                                

                                 桃坑山蔣介石父墳

 

 

    蔣父名肇聰,字肅庵,卒於一八九五年。蔣母王采玉卒於一九二一年,時蔣介石三十四歲,在國民黨內已身居要職。據記載蔣介石青少年時,常閱讀儒家經典,受儒家思想影響頗深。他八歲時熟讀四書中的《大學》和《中庸》。九歲又讀四書中的《論語》和《孟子》,還讀了《禮記》。十歲開始由母親王氏教以禮樂,跟名師讀《春秋》、《左傳》、《尚書》等。直到一九○三年,十六歲的蔣介石進入奉化縣城鳳麓學堂去接受新式教育。一九○四年赴寧波縣城,師從顧清廉於箭金公學,讀周秦諸子,說文解字及曾文正集,並研究性理之學,深深受到儒家學說的薰陶,儒學在他心裡深深地紮下了根。期間,顧清廉給蔣介石講孫子兵法的同時,還講述孫中山在國外從事民主活動的情況,講述日本由於明治維新才強盛國家,講述要使中國改變落後情況,就必須壯大軍事力量的道理。這使蔣介石開始有「出國學陸軍」的志願。

 

                                  

                                   蔣介石墓入首

 

    至一九○七年,廿一歲的蔣介石終於如願以償,東渡日本東京振武學校正式學軍事,專修炮兵,還參加了孫中山建立的同盟會,成為他從軍政的第一步。回國後一九一三年在上海參加了孫中山在日本重組的中華革命黨。一九一五年,正式確立了他的「儒學人生觀」思想理念。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後,他更得到無上的地位。一九二七年四月,正當北伐戰爭順利發展時,蔣介石實際執掌黨軍政大權的地位,建立南京國民政府,獨攪大權,統治中國長達廿二年之久。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日乘飛機離開大陸,往台灣繼續執掌統治權至終老。

 


     

      蔣介石墓來龍及朝山

 

    蔣父墳葬於離溪口鎮北邊不遠的桃坑山,穴塲坐丙向壬,夬卦三爻,通往穴塲只是一般的水泥路,並無如蔣母墓其路面用鵝卵石砌成。墓碑正面刻有肅庵蔣公之墓,傍有對聯:「武嶺山環抱,錦溪水長流」。墓穴位置不高,明堂寬敞,四周山嶺環抱有清,乾峰清明山祖山來龍,迴龍顧祖格局,脈由乾轉庚,頓跌數起穿田而起父母山,中方入手而來。乾方天馬峰雄渾有勢,利後人出外發展,前面朝案山巒重重,如俯伏朝拜,後枕三台火星,為大地佳穴,福蔭兒孫權勢與財富。與蔣母墓互相輝映,助蔣介石成就為終身總統。據云,蔣介石平時對部下非常嚴肅,唯有謁墓下來,笑容可掬,連說:「謝謝」。蔣每次回鄉掃墓,總是桃坑山父墳、白岩山母墳兩處都到,先後祭掃,行禮如儀,並無厚母薄父之意。                                   

                                                                                                           (本篇完)

徐研仙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tsuisiutung

徐研仙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