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容超榮   

 

補充負離子抗SARS       

 

     最近《新聞週刊》檢討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帶給人類的教訓--說科技進步和全球化雖然增進了人類的治療能力,卻同時帶來疾病更容易傳染、也更致命的環境。又說七十年代中期以來,地球上出現了大約三十種新疾病,造成數千萬人死亡,被人遺忘的瘟疫經常復發,因此醫藥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INE) 警告:傳染病將持續出現。

 

    自去年底SARS疫情爆發後,珠三角民眾經常用白醋在家薰,白醋消毒已成為生活習慣。據內地科研,SARS不耐酸性,在PH值低於七點二的環境下難以存活;還有怕高溫的弱點,在攝氏三十七度以上的環境下無法生存。另外,深圳人有蒼朮經酒精浸泡後焚燒的消毒新方法;即用蒼朮二百五十克,浸在二百毫升的容器內浸泡一晚,翌日點火焚燒。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SARS引發台灣人民恐慌,搶購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的冬瓜、蕃薯、綠豆、以及目前正在盛產的鳳梨(菠蘿)。

 

    有商人就增強免疫力,促銷健康食品或預防「非典」藥;倘真的增強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理論上愈易面臨SARS入侵時,引起細胞激素的強烈反應,造成肺葉受損,加重病情。因SARS病人在發病第七至十四天時,處於細胞激素的風暴期,免疫細胞和病毒在肺部激戰,導致肺葉發炎及破壞。所以在選擇食品或藥物時,應注意「調節免疫力」,而非一味增強免疫力;讓各種免疫反應該高的高,該低的低,刺激抗體反應,使免疫系統製造能對抗SARS的抗體。

 

    當然,除個人環境衛生外,應有適當的運動,作息定時--晚上十一時到凌晨三時要睡覺,因這段時間身體補充負離子,是恢復疲勞最有效的時段。其它如保持每天大便暢通,多吃清熱降溫蔬菜,如冬瓜、西洋菜、苦瓜、蘿蔔等。

 

    茲介紹些預防肺炎湯水:一、菜乾川貝杏仁瘦肉湯;二、三果瘦肉湯,即白果、無花果、杏仁加瘦肉煲湯;三、青橄欖白蘿蔔瘦肉湯,宜加鹽等調味。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