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翼    

斗數看『情』

 

    「情」這一個字應該如何去理解?我覺得一下子很難全面地解釋,因為這是屬於感性層面虛無飄渺的感覺,並非三言兩語或一兩句形容詞便可以具體地說明。而且在世間實在太多情,在不同角度可以產生不同的「感情」,所以最基本要看你是說那一方面的「情」才可以繼續說下去。

    如父母與子女,上一代與下一代血濃於水的情,為父母之情。

    本是同根生的情,為兄弟姊妹手足之情。

    良朋知己好朋產生的情,為義氣之情。

    男與女、男與男、女與女產生的感情,為愛情。

    與下一代子女產生的感情,為父母與子女之情。

    與寵物產生的感情,為寵物之情。

    人世間實在存在很多很多的「情」,時常圍繞著你和我。

    「情」在人生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紫微斗數的基本架構也很重視「情」。它更特定地設立人倫上的宮垣,用來解釋不同方向、不同意義的「情」。

   
紫微斗數的人倫上宮垣,基本上包括父母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由父母宮代表長輩,逆時針方向數,接下來是命宮,代表自己。之後兄弟宮,是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代表平輩,同一等級的人。繼而是夫妻宮,男命是代表在愛情上的感情,帶有佔有感覺,女命亦是代表在愛情上的感情,而且帶有被佔有感覺,雖然也是同級的輩份但沒有血緣關係。子女宮是延續的宮位,代表下一代,也是代表地位低於自己而有關係的人。廣泛的解釋是晚輩,狹義的解釋為子女,現今也有用來代表寵物。

    斗數設立人倫宮垣,這是由於古時很重視階級輩份制度觀念,正是當時社會的縮影。大家可以看到,紫微斗數的宮垣並非胡亂安放,而是刻意地強烈指出階級和地位的分別,原因宮垣是事情方向的所在,也是用來分別擺放人生中不同感情的地方。預測事情,必先要清楚問題方向。如方向不清,如何可以準確?

    有坊間書本指出「紫微斗數寄情的地方」在於夫妻宮,筆者並不同意。因為「寄情的地方」並不一定是指愛情,夫妻宮是特定地指出感情中的愛情。


    其實「寄情」是可以很廣泛,有人「寄情」於父母、有人「寄情」於兄弟姊妹、有人「寄情」於朋友、有人「寄情」於子女、更有人「寄情」於寵物,因此不同的命格傾向是可以寄情於不同的地方,絕非單指夫妻宮的「愛情」。

    若要談論「在嗜好上的寄情之物」時,這是屬於思維上感性層面事物,紫微斗數設立這宮垣在福德宮。原因『福』是指福氣,可享受幸福的事物。『德』是指與心意有關,即是指尋找滿足自己心意事物的宮垣。「在嗜好上的寄情之物」與內在喜好有關,斗數設有福德宮,專用來談論這方向的問題。如果運用夫妻宮用來代表「在嗜好上的寄情之物」,這又違反了斗數宮垣的基本方向定義,未能了解斗數設立人倫宮垣的含意,也誤會了古人對夫妻宮的定位方向!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