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大隻佬」的啟示

                                                       

    在香港相當賣座的驚慄動作片「大隻佬」,特別利用了讓人津津樂道的前世今生的話題,讓人探索到底有沒有前世,前世所做的事情又會不會跟今生有所牽連;如果有,又是否可以抗衡,改變不可能的定律;是否就如佛家所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上一卷與各位探討了「輪迴」,提及不單是東方,其實西方也有些學說認同有輪迴一事,只是大部份的人仍堅信人只得一世而已,但人數將愈來愈少。如果相信「輪迴」,亦即相信了「前世今生」,亦無可拒絕地相信了「業」。

    那麼,什麼是「業」?業,是由前世所帶來的一切,可以是好的,亦可以是不好的。如前世所做的好事,你捐了錢給人,就會帶給來生的福氣(好的業);若前生做了壞事,你騙人財,就會要你下生還債(不好的業)。

    如果我們撇開了「玄」的面紗,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業,其實是潛意識的產物。潛意識內隱藏了什麼樣的資料,雖然我們探究了很久,就像探索外太空一樣,從來只是揭開了當中的一丁點兒,仍有待慢慢的開發。唯是,我們知道在潛意識裡埋藏了的資料,會影響我們的意識層,從而在行為上、在思想上、在習慣上,甚至在心理上引起變化。

    就好像我有一位客人,從來都很害怕水,不但不敢游泳,每天洗澡也是一件難事,喝水時常感到喉嚨一陣疼痛。當然她找了好幾位醫生,做了多次徹底的身體驗查,也證明她身體健康,喉嚨連一丁點兒的病痛也沒有。在無可奈何下,催眠過後,她“發現”了自己前世是第二次大戰的一位軍人,為中國同胞與日本軍人對抗,可惜,最後被日本軍人捉起來,並被迫灌水追問軍情,最後因此而亡。

    你認為這就是她的前世嗎?因為前世的“因∼被灌水而亡”,所以得出今生的“果∼怕水”?但是如果你否定了前世今生的話,你又會如何解釋這次的“發現”?

    可能,她在小時候看了一套類似“黑太陽南京大屠殺”的電影,將自己代入了戲中的其中一個小兵的角色,而這個“被灌水而亡”的悲慘感受,深深地進入了她的潛意識裡,這個資料就會被隱藏起來,在不知名的時間,被不知名的物事所引發,她就會出現“怕水”的特質。在催眠的過程裡,這位受小時所看的電影所累的女孩子,就將她所看到的情節頗完整地說出來了。

    當然,如果你相信前世今生,你會相信她所“見”的一切是前世;如果你否定的話,她所“見”的可能只是幻象,也可能是以往的潛藏記憶。所謂「信則也,不信則無」是也。

    不論是否真的“業”,還是假的“業”,我們所要做的,是如何將她的“發現”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因此,我和她要做的,不是接受“業”,相信“業報”而讓“怕水”永遠影響她,纏繞她的今生。相反,我們要做的,是通過很多次的催眠,再加上一些心理學的行為治療,讓“怕水”的影響改變。

    是的,經過我們一段時間的共同努力,“業”得以抗衡,改變那不可能的定律,雖然她仍然不敢游泳,但洗澡及喝水已對她不再有任何影響,現在她很享受喝水的感覺呢。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隨身,業隨心;就讓你改變自己的心,同時改變自己的業。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