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道家的飲食

      好生之德


   
不少人對於我們修道者之飲食,常誤以為與普通人一般,然而當知道我們也是吃素持齋時,態度多感錯愕:「你們也是吃素的嗎?」

    對,修道人當然吃素,而且如同佛門出家的大德一樣,是非常認真、嚴格遵行的。只要他一旦決志向道,吃素持齋便是他日常的功課。

    有人問,我認識的某某道長,或者某位道教負責人,為什麼又不是吃素持齋的呢?他可是道教組織中很重要的人物啊!

    對不起,天下事情只講一個理字。道家也好,道教也好,不管他是什麼位置,什麼人物,只要他是真正尊道,願意向道,立志修道,那麼就必須明白,道生天地萬物,作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全因為對萬物的愛心,「天地有好生之德」,不好生,何稱之為道。道生天地萬物,眾生已有平等之義,弱肉強食,並非道家思想。故此道家道教,都以好生為念,不但有情的動物,乃至於植物,一草一木,其實都要愛惜,吃素只是在維持生命的無可奈何的做法中,從中挑選一種最不傷殺太多生靈的方式而已。

    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只是道家道教,最是慈悲,因而不願殺傷生命。從三世輪迴角度看,其他生命更有可能是我們前世的朋友、親人,吃肉便有可能吃到自己過去世的親友,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又是道家吃素的一個重要原因。

    道以好生為念,但初修道人未必個個達到此心。是以道教 祖師,定下戒條,任何人一旦決心向道,即須守「三皈五戒」。五戒之第一條強調不殺生,讓道人在規戒中養成愛心。即使有初入道者一時間未能完全吃素,暫時不具備吃素持齋的條件,那至少現在首先要不吃牛肉、犬肉、龜肉(金錢龜、水魚一類)、蛇肉(蛇羹蛇宴),(因牛犬有恩於人,義不能吃;龜蛇有靈,故不應吃),並應以三淨肉為食(不見殺、不聞殺聲、不為我殺)。如果有什麼人說自己是道家、道教,真心向道,然而連持齋守戒都不願奉行,或者不願假以時日等待機會去實行,甚至從心底裡不接受,這就真真奇哉怪也了。

    生命形態,植物只知生長,沒有痛苦感覺,不知其他,屬只有「生魂」;動物則多一層,知道饑餓痛苦,怕死貪生,感覺到快樂與不安,有感情,是不但有「生魂」,更有「覺魂」;人會思考,識得為未來打算,營謀生計,安排家庭妻子兒女,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深思熟慮,計劃周詳,故為萬物之靈,有智慧者更會修真行道,力求超脫輪迴苦海,了凡成聖,此所以比他物多一「靈魂」,而所謂具三魂者。以上三者之中,後兩者是即乃為有情之生命,不殺生的說法即以有情之生命來說的。但大量的傷殘無情生命,摧殘花木,踐踏植物,焚燒森林,在道家亦非是容許之列,仍歸於殺生。

    不殺生以不殺傷有情之生命為主,但在無可奈何下,當然可以有例外變通。比如為了消除災害,殺一命而救眾生;為了衛國,殺敵人而保護國家;為了治病,以一命為藥救得無數生命的存活;再就是殺身成仁,犧牲自己的生命,而救得別人(本來殺傷自己生命乃是罪過,道家以傷殺自己為重罪,但救人則另說),等等,但總是以不殺為最佳。

    世人行惡而不知惡,見善而不知善,那麼只有從持齋做起,便會慢慢明白其中道理。天地生萬物,萬物皆天地所生,故必須和洽相處,才不負天地之生。我們對任何生靈皆能愛護尊重,即道之所在。擴及父慈子孝(無父母即無子女,故孝乃天經地義)、兄友弟恭、夫婦和睦、尊師重道(師者教人生存之道)、人臣盡忠(國者群眾之大父母)、朋友有義,人與人互相尊重,此皆為天地和洽之要,更屬必然。

  

                                                                                                              (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