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日嘉   

「聚官成殺」?「聚殺成官」?

「聚食成傷」的看法

 

    續上卷講過該女命還有「傷官見官」的問題,該女命哪有傷官、哪有正官星,哪來有「傷官見官」,只是有食神制七殺。

 

 

 











  




 
  


 

76

66

56

46

36

26

16

6












 


    癸水日主生於季夏,水源弱絕,幸年柱得金水生扶不致日主太弱,命局還可平衡,但一行木火大運,金水受剋,身弱,就要用金水,要待運行金水之年運方可納福。

    食神、傷官為兒女,正官為夫星,七殺為情人,這個女命只有食神,無傷官,只有七殺無正官,七殺就為夫,一個女人,身弱,剋洩交加,周旋在仔女與丈夫之間,極之煩惱。

   
現介紹一個口訣:「聚食成傷」。

    即是食神強旺,可作成傷官論,食神星是較為文靜內向,而傷官星是較為靈活好動、主觀強、霸道,食神星強,聚食可成傷,就會有傷官的特性。

   
這個女命七殺強旺,無官星,豈不是可以「聚殺成官」?

    不是,通常柔可變剛,很難由剛變柔。硬頸主觀的人,很難屈就人前,要頸唔要命,亦即是一個正官的人犯了法,會成階下囚,變成七殺,好人易變壞人;相反,由壞人變好人,就較為困難,壞人就唔可以當差做官,所以只有「聚官成殺,不能聚殺成官」。

    未土七殺為夫星,未土屬燥土,丈夫個性粗魯,脾氣暴燥,幸得子癸水潤澤,夫宮丑土,為濕土,往往發完脾氣都會認錯,不致離婚。

   
丑未相沖,夫妻應有離婚機會,幸這個是朋沖,兩個都屬陰土,且未有官殺相混,否則就會有離婚現象。

    時柱乙卯為兒女,草木喜水種,癸水日主雖弱,水木有情,愛錫子女,子女亦孝順。

    日主受食神、七殺,兩者剋洩,勞心勞力,丈夫性情暴燥,經常打罵子女,與子女感情不佳,不知是否真是「無仇不成父子」,仔女細時就任你打,到仔女大就不會任由你打,所以父子經常打罵,攪到家嘈屋閉。

    為了家庭和氣,難為了家嫂,千辛萬苦,想盡辦法,借錢另置屋宅,務將仔女與丈夫分開,免得兩仔爺鬧出禍事。土為屋宅,在癸未流年抽得居屋,丑未沖,土與土沖為朋沖,將丈夫與子女分開居住,日主方得清靜,解除煩惱。

    在九七年丁丑年時,這女命已問我,她會否離婚,當時她曾有離婚的念頭,丈夫的脾氣實是太暴燥,令佢太煩惱,想離婚。我答:「妳丈夫不是有別的女人,只是脾氣壞。妳不會離婚。」

   
何解?命中三癸水,丈夫有多粒桃花星,夫妻宮又相沖,理應要離婚的,但為何又唔會離婚呢?

    夫妻宮相沖,是會有離婚的機會,但這個命格,日主身弱夫旺,無官殺混雜,只得七殺,只是時間性的問題,且又不是比劫相混,所以不會離婚。


    四柱八字,以年月柱為前半生,日時柱為下半生,並以每柱約行二十年,癸未土在前,子未害,丑未沖,早年會因女人問題,而差點離婚,但時間過了,過了月柱,子未害,丑未沖,行到了日柱,所有的都會穩定下來,險非大運、流年有刑沖,否則都已安定了。

    今年四十三歲,行到日柱,癸未年,丑未沖,應了搬屋。仔女搬屋後,不用做中間人,夫妻感情反而好轉,還恩愛到外地旅行。

    以命論命,相信日後,父子感情會和好如初。月柱未土,與時柱卯是半合,有情的,只是早年受丑未沖,父子才有不和,到了日時柱,無丑未沖,而卯丑有情,到時兩父子必會冰釋前嫌。

  
  為什麼卯丑會有情,不是木剋土,食神制殺嗎?

    在五行上是相剋,但在事物環境上是土生木,因木要濕土種,方能久長,土喜種草木,兩者相輔相承,定會大團圓結局。

    今年癸未年,戌月,與命局丑戌未三刑,殺與殺沖刑,癸水日主,火是財星,未是火土,戌是火庫,刑開財庫,在公司做了十年,公司頒發金牌獎勵,公司還發放長年公積金,得財十多萬元。但是身弱受唔起財,又見刑沖,筆錢剛好還債,女兒升學,剛好用完這筆財,財來財去,無錢剩。

    補充「聚食成傷」,上段還說木土有情,為什麼兩父子會不和?原因就是命局時柱乙卯食神通根為旺,得日主癸水貼身相生,大運由二十六歲開始至五十五歲,行東方木運,食神得地,木有過旺之嫌,聚食成傷,在性情上,木剋土太過,有以下犯上,父子不和之象。

    癸丑日主,水土相混,會有子宮腫瘤,幸得木藥,未成毒瘤,及早發覺醫治,不會有事。

   
前兩卷曾提過,水土相混,會是病毒,今年是未年,是火土有煙,亥子月,正是水土相混,會有病毒,亦五黃入中宮,二黑病星到西南,讀者們要小心傳染病毒,注重個人清潔衛生,宜在家居之西南位,擺放蒜頭白醋,化解病毒。

    十二月七日至一月六日,病星在東,宜在東位,擺放蒜頭白醋,化解病星。

  

                                                                                                                    (本篇完)

                              

 

林日嘉網址:www.lamyatka.com

林日嘉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