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十五〕:  

卦曰生財君信否? 


    商業社會以財富論人事物之價值,原無厚非,生財之道滿目琳琅,君子取之有道,則條條大路通羅馬。財有多寡、聚散,有長財、短財,有正財、偏財,有借有貸,有合作有獨資,投資、投機、加薪、中獎、遺產、保險金……等等一切公私財運,卦上均以財為用神,子孫為原神,兄弟為忌神。古云:「財旺福興,不問公私皆稱意;財空福絕,不拘營運總違心。」即說出兄爻、財爻、子孫爻之應用。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筆者會以理論溶於實例的方式,把不同形態之財運分門別類羅列,向同學們仔細道來。

  今年人心動盪,先憂後喜,由非典型肺炎之低潮,至財爺換馬,自由行帶旺零售業,股市由八千幾點升至一萬貳千五百點,樓市開始出現業主反價之久未曾見現象,世界經濟開始復甦,這些這些,使人鬱悶稍舒而希望點燃,故卦問多了占卜股市行程及創業前景。雖然兩者皆求財,但一長一短,一正一偏,總有相異之處,特別是股市幻變無方,即使有數據參考,由於人心多感情用事,進退之間失算實多。

 筆者戰戰競競,與同學們一起投入市場,以入地獄之精神,財散人安樂的心境(一笑),換取實際例子,與大家分享。就讓我們先來討論股票投資,並選論個別股票買賣與股市升跌。

    個別股票買賣以財爻為主象(財是貨,股票即貨,服從低買高賣套利規律),股市升跌以世爻為主象(市升市跌均可獲利,是眾多股票集合形成的指數而矣,不服從低買高賣套利規律,故本港股市走勢睇世爻)。

 

圖例1.

占卜日期︰20031110

癸未年癸亥丁亥(午未空)

占卜內容︰9143現價0.124,是入貨時機?

                   

                 兄弟 酉金

 

                子孫 亥水 (世)

 

                父母 丑土

 

                兄弟 申金

 

卯木妻財                 官鬼 午火 (應)

 

                 父母 辰土


  
        地山謙(兌宮屬金)

 

 

 

    請看圖1,筆者問當日下午9143(恆指沽輪)可否入貨,上午收市價0.124,股市跌了170點。得謙卦不動。旺財伏應下,應為官,官洩財星之氣,下午開市是未時財入墓,申時財絕,但書曰:「財旺宜出貨,財弱宜入貨」,此卦旺中帶洩本宜入,由於股市急速變化,應以時間為主,傾向不吉,無力升則跌。沽輪是市升則跌、市跌則升之產物,故再問一卦,下午股市回升否?得同人變豐。請看圖2,旺官臨世位,動財生之,子孫又動而生財,接連相生吉,故斷其反彈,亦可加強9143會跌的判斷。只因外卦伏吟,成好淡爭持,最好睇定,不要亂入市。

 

2.

占卜日期︰20031110

癸未年癸亥丁亥(午未空)

占卜內容︰下午恆生指數回升否?

                              

          卯木 兄弟(應)

          巳火 子孫

          未土 妻財

          辰土 妻財(世)

          寅木 兄弟

          子水 父母
    風雷益(巽宮屬木)

         戌土 子孫(應)

        申金 妻財

          午火 兄弟

           亥水 官鬼(世)

          丑土 子孫

          卯木 父母
   天火同人(離宮屬火)

 


  
結果,9143開0.123,14:56分0.121,15:14分0.123,15:22分0.12,15:43分0.116,收市0.118。恆指開市好淡爭持,15:45分只跌33.08,14:52分跌21.92,收市跌53.96,比上午反彈120點。

  這裡再向大家提醒兩點,第一,最好每天問,問當天升跌,否則最多問一個地支循環代表之日數。有些同學不方便天天占卜,在週五收市問定下一週的升跌,亦能反映到一定的市況。再遠,比如問:未來股市走勢如何?這些問題是沒有實質意義的,一定要有時間性才有買賣指引價值。第二,投資投機能否獲大利,是要看命數的,得財後能完全改變生活模式,即所謂一朝發達,請君先參照命運走勢,真是
「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然而不足以改變生活模式之歡喜錢卻可爭取,大家可當問卦為一種玄學的股市圖表,再參考筆者的入市心境(一笑),勝固欣然敗亦喜,不貪慕多得,小注怡情,自然增添生活趣味。下期再討論其他關鍵。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