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方周    

色彩能量

 

    由古至今色彩便存在世上,古人用紅磚、綠瓦、三、四合院的設計,更盡顯當代玄學家利用自然科學的心得。 如天井採光, 用有色琉璃裝於門窗上令室內光線自然柔和, 園藝中的花、草、樹木及小橋流水的佈局皆暗合大自然之道。 適當地運用了大自然賦予我們的無盡有用的能量,玄學家稱為之為生氣。

    中國人喜慶時喜用紅色的佈置, 因『紅色』代表喜慶。術數由來已久而我們亦知道『紅色』除代表喜慶外,亦代表火、燥、熱、燥狂、心臟病及高血壓等等的訊息。而現在較科學的解說是『紅色』會刺激人類的視覺神經,而神經系統會將接收到的訊息傳遞至人類大腦去產生振奮作用。

   
早期歐洲科學家用牛作最初的色彩測試,他們用不同顏色的布料在牛的面前揮舞,發現使用紅色布料時牛隻有不安及燥狂的現象。而現代物理學專家對色彩的觀念是與色彩有著密切關係的光,如果沒有了光,色彩便沒有了。光是一種有能量的電磁波,當波長不同時,便產生不同的名稱及效用(如紫外線)。而人類可視的波長為380mm - 780mm之間,便是紅、橙、黃、綠、青(靛藍) 、藍、紫等七種色彩。

    所以我們不應忽視色彩對人類意識形態的種種影響。因我們是依賴視覺去獲取訊息為生的動物,所以人類會從外表去判斷各式各樣的物事,這亦成為了一種習慣。就像一些生物依靠為生的觸鬚一樣去獲取外界訊息。如狗的嗅覺特別靈敏。這是一個不容爭議的事實。所以現今『色彩心理學』已然在不同的領域靈活地應用著。如電影、廣告及商品設計等等。

  
  在玄學的應用上,色彩常應用於家居、商舖、辦公室、商品及自己身上。所以善於運用色彩在現今的商戰或人生裡便是主動去把握成功的關鍵。

    正如法國一位思想家曾說 :-

    【命運提供了幸福的要素和種子,並不會給我們帶來幸福或是不幸,只有我們的心能支配命運的幸福或不幸。】


                                                                                    癸未年五月三十亥時寫於峰雲閣

 

                                                                                                                         (本篇完)

                              

 

方周網址:www. healthylifezone.com 

方周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