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禮華    ma.jpg

風水趨運不如避煞  

    風水學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亦要配合宅居者的人命、居所的坐向才能趨吉避凶,並不是趨動流年吉星便可得財,但每年凶星、煞方,即使臨於本身為吉的方位上,由上一卷例子可知,即使生財也因誤動地雷而有不良效果,還是避之則吉,所以特為讀者提供一些化災避煞的方法,相信會比較實際。

                                

                                                            甲申流年吉凶方位圖

    甲申流年的年飛星為五黃入中,戊己立極,能濟四方,各星還宮復位,遇吉則吉,見凶愈凶,所以屋的中心,包括客廳、睡房的中間位置,宜靜不能動,加上2004年剛踏入下元八運,事事反覆,所以要加倍小心,如有需要動土者,也盡量不要先動此位置,或擇吉日先動吉方。

太歲方--

    2004年為甲申年,申位 (西南偏南即232.5至247.5度的方位)為太歲位,本來可坐不可向,可是二黑病符星加臨西南方,而未位又是歲煞,所以更加不宜動土,亦不宜坐。如西南方為門、窗、睡床等位置,更要小心,開動門窗時不要太大力及開的角度不要太大,減低動力。亦要保持此方整潔,不可有發霉的情況出現。也不可在此方位養魚或擺放紅色或有刺、尖凸的物品,尤以屋的山向飛星本身有2、5者更要小心。切不可嘗試在屋內此位放置風鈴化煞,尤以七運甲山庚向的樓宇更忌,煞化不了,恐有機會引入凶靈。

歲破方--

    東北方艮宮,包括了丑艮寅,而寅與申對沖,所以寅位(東北偏北即52.5至67.5度的位置)為歲破位,歲破者,太歲所擊衝破散之神也,而物擊則破,衝則散,破散則耗也,故又名大耗,其地不可興造,也不可坐。

    還幸,八白吉星,2004年開始又為運星,可減少其惡,但還是避免動土,如坐於該位,則盡量避開寅位便可。艮為山,亦為白土,故可在艮方放一隻陶瓷黑白斑點狗,或放8塊白色的石頭,如為門口,亦可放泥黃色的地毯,一則加強8星的力量,又可減化五黃之害。

    切不可以為8為當權之吉星,而忽略歲破之宮,在此位置用魚缸趨旺,若誤動了寅位,其害更甚。

                                          尖角沖射

三煞方--

    辰子申年煞在離,所以南方為三煞方,而巳為劫煞,未為歲煞,是年的三煞在午為火,年星九紫火伏位,更見火燥。屋外有尖角、尖物沖射、山峰不美、山石嶙峋、破爛,又或屋內該位置有螺殼、尖石之物,又或牆壁爆破,甚或動土者,為之犯三煞,輕則事事困擾,重則破財傷丁。

    屋外有煞者,宜用窗簾擋之,最好用黃色的窗簾;其為門口者,可用泥黃色或駝色的地毯將火氣稍洩。

文昌位--

    年星4為文昌,如能加以利用可見科名,考試讀書者可取得好的成績,投身社會者可見事業順利,升職加薪,亦可趨旺桃花。是年可於東南位用水種4枝支富貴竹便可趨旺文星,但六運乾山巽向、亥山巳向、七運庚山甲向,則不宜。

西北乾宮--

    西北為六白為武曲吉星加臨,加以趨旺,對武職、技術、藝術為生者有所幫助,可於是年於西北位用黑色花瓶用水種六支白色玫瑰花,或用黑色圓盤入放六個乾隆銅錢,可增強六白的力量。

西為兌宮--

    正西為兌宮,七赤破軍管事,當運為旺星、財星,但2004年剛交八運,稱為退運,漸漸回復賊星的本性,如不小心,以為仍是旺星用魚缸、水柱趨之便會誤中陷阱,尤以六運壬山丙向、戌山辰向等,更易出不義之人。宜用較溫和之法,用水種大葉的植物化之,切忌種鐵樹、仙人掌、或龍骨草等植物。

北方坎宮--

    一白水星,吉者主學業及事業皆可見聲名,亦為桃花之星,於病主耳、腎、膀胱及婦女之病。是年一白歸於坎宮管事,力量更大。忌外見臭水、反跳水及不流的動水,易有不正常桃花出現,尤以七運子山午向、午山子向、癸山丁向及丁山癸向更應。屋內或屋外北方有渠道淤塞,主婦科病或流產之事。如沒有上列情況,可用水種4枝富貴竹以趨旺文昌,若尚未戀愛者可用銅花瓶用水種4枝紅玫瑰,可得償所願。

東方為震宮--

    3為震木,吉者尚為文星,凶者則為蚩猷是非星,是年臨於震宮,不可剋之。如屋有巒頭不美,有臭水、反跳水等易有是非之事,尤以七運的申山寅向,更易應驗,宜用窗簾擋之。如屋外無煞,為免動了本身的山向星,只要保持該位置整潔,便不會招來災害。

    如果對方位及坐向不大認識者,最佳的趨吉避凶法就是在家內不要隨便胡亂擺放尖凸、紅色的物品,或擺放過多的物品以致發霉發臭,以及保持家居的整潔及擴闊空間,尤以客廳及大門口,使吉氣加以運行,煞氣不會停聚,即使誤踏地雷,也可將禍害減少。

                                                                                                               (本篇完)

馬禮華網址:www.masterma.com.hk

馬禮華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